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大研发力度 引进外国技术
韩国将全力推动核心技术自给自足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除了寻找他国企业产品替代日本产品这些应急之策外,韩国也从长远考虑,积极推动生产原料、零部件及生产设备等关键生产技术自给自足,以寻求从根本上解决支柱产业生产链条不够完善的问题。

8月2日,日本内阁会议决定将韩国从贸易优惠“白名单”中除名,韩国对日依赖程度较高的诸多生产原料、零部件及生产设备面临断供威胁。随即,韩国政府从这些货物中指定了20项为具有重要战略性且急需确保生产技术的货品,80项为价值链脆弱、尚需时日研发的必要货品。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成允模声称,将推动确保20项货品在一年内实现稳定供给,80项货品在五年内实现稳定供给。

为了确保韩国支柱产业所需货品的稳定供给,韩国政府和企业正大力推动寻找他国企业产品,用以替代日本产品。这只是韩国为应对日本对韩加强出口管控而采取的应急之策。从长远考虑,韩国正积极推动生产原料、零部件及生产设备等关键生产技术自给自足,以寻求从根本上解决支柱产业生产链条不够完善的问题。

从目前韩国政府公布的各项应对措施来看,韩国推动关键技术自给自足的方式主要有两个。一是加大自身研发力度,政府在政策、人才、纳税、资金等诸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支援。二是引进外国技术,为己所用,积极支持韩企对外国相关企业收购、兼并及投资。为保证关键技术能自给自足,主要还得靠韩国自行研发。但是,自行研发需要时间与资金,投入生产时又需搭建基础设施、增设工厂、铺设生产线,并面临修改法规、争得工厂附近居民同意等问题。如果能通过收购、兼并、投资等方式将外国技术直接拿来使用,则可省掉很多麻烦。

韩国《每日经济》报道称,为克服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控的负面影响,相关韩企对韩国政府的主要诉求包括:放宽针对无害化学物品评估和审查的相关法规、弹性工作制协调时限扩大为6个月的相关法案能予以通过,放宽在韩国首都圈新设及扩建工厂的法规限制,政府扩大对相关产业研发的投资力度,放宽新兴产业享受缴税优惠的前提条件等。

当前,韩国政府为应对日本出口管控、推动关键技术自给自足提出的方案主要包括:一是提供资金支持。8月2日,为应对日本加强对韩出口管控,韩国国会专门追加了2732亿韩元的专项预算。8月4日,韩国执政党、政府部门、总统府高官联合召开高级别党政青协议会。会议提出,为了提高生产原料和零部件的竞争力,韩国明年预算至少要提高到1万亿韩元以上。8月5日,成允模表示,韩国打算在未来7年内至少投入7.8万亿韩元,用于核心产品研发。另外,韩国金融委员会将提供3.8亿韩元,用于扶持中小企业、相关技术研发、进口多边化。韩国已设立的2.9万亿韩元“提高经济活力特别资金”和“经营安定资金”也将被用于补偿或扶持受损韩企。

二是提供人才支持。为保障专业人才供应,韩国政府将推动派遣公共研究机构的专家向企业提供援助。此外,高级别党政青协议会提出,与重要生产原料和零部件相关的外国优秀人才,如在韩国就业,其5年内享受的劳动所得税减免额度可从原有的50%提高到70%。

三是提供政策支持与纳税优惠。对于韩国企业收购或兼并外国生产原料、零部件、生产设备等相关企业,韩国政府将研究推动给予韩企2%至10%的税金优惠。对于最长工作时限、化学品评估及审查等对韩企造成约束的既定法规,韩国政府也表示将重新予以考虑。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