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吕保民:
危急时刻挺身“保民”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郝子朔

“其实这种事儿我管多了,没想到这回闹这么大。”说起一年前救人那事件,吕保民一脸淡然。

五旬汉子吕保民,从部队退役后一直在河北石家庄市无极县城生活。搞过维修、开过出租车、经营过小买卖,10多年来,他一直在家附近的早市上从事鸡蛋批发生意。因为热心又公道,早市上出现纠纷,只要吕保民出面调解,大家都认可。

2018年9月8日一大早,正在忙碌的吕保民突然听到不远处传来吵闹声。“我一看,一个背包的年轻人正在跟一位妇女拉扯。有人起争执,在早市上也不算新鲜,我马上走过去想劝一劝。”吕保民回忆说,自己还没走到跟前,又一个小伙子冲过去,与那个年轻人撕扯,“那位妇女和小伙子经常来早市,虽然不认识,但看着眼熟。那个背包的年轻人看着眼生,可能是外乡人。刚开始的时候,我是想拉开那个年轻人,可不能让他吃了亏。”

让吕保民没想到的是,背包年轻人竟然是个抢劫犯,在他赶到之前,歹徒用匕首把那小伙子捅翻在地。吕保民见状马上喊道:“你要干啥?赶紧把刀扔喽!”持刀男子转过来看到吕保民要“管闲事”,拿着匕首比划了几下,警告吕保民不要上前。

“不能让他再伤人。”曾在武警部队服役4年多的吕保民非但没被吓到,反而更坚定了制服他的想法。看到吕保民冲上来,持刀男子转身就跑。吕保民疾步上前拽住歹徒的背包,歹徒则挥刀向吕保民一通乱刺。吕保民从身后抱住歹徒,并紧紧握住他持刀的右臂。不料歹徒将刀转至左手,捅向吕保民。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吕保民没有丝毫退缩,歹徒几次想夺路逃窜,已身中数刀的吕保民都紧追不舍。在热心群众的合力协助下,歹徒最终被制服。

这时,吕保民的汗衫已被鲜血浸透,脸色蜡黄。被送到医院时,他已经处于休克状态。经诊断,吕保民身中5刀,其中最严重的一刀造成右侧第三肋骨骨折并发开放性血气胸,左下侧腹部一刀的刀口很深,致使多侧肌肉断裂。医院对吕保民先后进行两次紧急手术,经过10余天重症监护病房的观察治疗,才脱离危险。

“咱保民”,这是邻居、乡亲们对吕保民的称呼。多年以来,吕保民的热心肠广受当地群众称赞,谁家有个大事小情他都主动帮忙,他的好人品四邻皆知。有人进货时不小心撞坏了出摊小贩的床腿,吕保民看看说:“让他先走吧,我给你修”,小贩便不再纠缠;汽车发生了剐蹭,冲动的车主要动手,吕保民上前制止,宁可自己挨两拳、被骂两句,也要阻止事态扩大……

今年2月,吕保民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词中写道:“身在市井,未曾放下心中豪情;曾经军旅,岂容凶残闹市横行。于人群中挺立,喝断暴徒的路,聚拢起民间的正气。侠隐于市,见义而勇,勇不在于强悍,而在于无所畏惧”。去年以来,吕保民荣登“中国好人榜”,先后荣获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模范、河北省2018年度优秀退役军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称号。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