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中华文化“点亮”孩子的人生
——记新疆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呈忠
库尔班·尼亚孜(中)在给学生们上二胡课。 (资料图片)

“语言通了,心灵就通了。文化通了,思想就通了。只要掌握了普通话和优秀传统文化这两个通行证,新疆的孩子就能在祖国的大舞台上书写精彩人生。”暑假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正在忙着申请筹建乌什县中华文化推广中心。

“要在南疆地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在库尔班·尼亚孜的蓝图中,中华文化推广中心将系统展示服饰文化、饮食文化、礼仪文化、民俗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充实青少年的精神家园。

寻找人生意义

库尔班·尼亚孜成长的地方,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四团隔河相望。“兵团的朋友用拖拉机种地,就是种的好,这是科技的力量。”父亲的话影响着年幼的库尔班·尼亚孜。随着与外界交往越来越多,他下决心长大后到外面的世界去看看。

1986年,作为乌什县前进镇第一个大学生,库尔班·尼亚孜从新疆大学汉语言专业毕业,成了阿克苏地区财贸学校的一名国家通用语言老师。1995年,库尔班·尼亚孜辞职去内地经商,很快融入当地,并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生活逐渐富裕起来的库尔班·尼亚孜不断寻找人生的意义。在内地发达省区,库尔班·尼亚孜赚到了钱,也打开了眼界。同时,他还看到那里的人们接受新事物快,工作勤奋、效率高,而且非常重视教育,科技、文化都很先进。

几年后,库尔班·尼亚孜回到家乡经营药店。在与老乡的接触中,他发现,很多人一辈子没走出过乌什县,甚至没走出过前进镇。在许多人眼里,世界就是几亩地、几只羊,从家门口流过的托什干河就是天底下最大的河流。

一天,库尔班·尼亚孜看到一位老人和她的孙女,孩子正出水痘。库尔班·尼亚孜上前告诉老人应该如何治疗、怎样看护,却遭到老人的斥责:“因为孩子长得太漂亮了,被人嫉妒才变成这样。”库尔班·尼亚孜意识到,打针吃药只能解除身体上的病痛,却治不了精神上的匮乏和思想上的落后。于是,他暗下决心要改变这种状况,“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推动改变,自己的人生会更有意义”。

自办语言学校

一天,库尔班·尼亚孜和3个背书包的小学生同乘一辆车。“干啥去?”他问孩子们。孩子们答:“去学校。”“乡里不是有学校吗?”“我们要去县里的学校学习普通话。”

孩子们的话让库尔班·尼亚孜陷入沉思:“语言不通将很多少数民族群众困在原地,走不出去。让孩子们学好普通话,就等于掌握了一把打开精彩大门的钥匙。”

2003年5月,在当地镇政府的支持下,库尔班·尼亚孜利用创业挣来的60万元创办了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这是新疆第一所民办国家通用语言小学。

乌什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前进镇作为一个维吾尔族占99.5%的南疆村镇,绝大多数成年人不会说普通话,创办国家通用语言学校困难重重。教室不够,设施短缺,库尔班·尼亚孜就找亲朋好友借钱持续投入;为了稳定教师队伍,他开出的工资比一般学校都高。

学校招聘教师,库尔班·尼亚孜坚持一条标准,普通话和文字水平要高。他说:“孩子模仿能力极强,如果教师发音不标准,以后改起来就难了。”学校创办之初生源少,库尔班·尼亚孜和其他老师挨家挨户动员,去一次不行就再去,去两次不行就去第三次,一些家长被他们的执着精神所感动,给孩子报了名。

2010年6月28日,对于库尔班·尼亚孜而言是个铭刻于心的日子,公布第一批入学学生参加小升初考试成绩。全校师生守在电脑前寸步不离,当时他想,如果失败了就真的没脸再见家乡父老,到内地隐姓埋名再也不回来了。

“参加考试的38名学生中有32名学生考入内初班。”库尔班·尼亚孜和师生抱成一团,喜极而泣。新疆内初班是从全区农牧区和边远贫困地区选拔出来的优秀学生组成,赴乌鲁木齐等城市初中学习的制度。在此之前,乌什县每年考入内初班的学生只有一两个。

到去年,乌什县前进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共有九届557名学生参加考试,其中454名学生考取内初班,录取率达到81.5%。2016年第一届毕业生穆萨·图尔贡还以701分的高分,成为乌什县首位考入清华大学的孩子。

弘扬中华文化

良好的教学效果,不断吸引周边乡镇甚至县城的一些家长争相送孩子来学习。2014年,乌什县将学校纳入民办公助教育范围,投入1800万元为学校建起标准化宿舍等设施。随着新疆“教育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库尔班·尼亚孜办好国语小学的信心越来越足,开拓创新的点子越来越多。

小垫步、大缠腰、马步回移、凤凰三点头……学校里,一群群身穿唐装风格校服的孩子,将安塞腰鼓舞得龙腾虎跃。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库尔班·尼亚孜认识了来自延安等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帮助库尔班·尼亚孜从陕西请来老师教安塞腰鼓,如今这一传统项目已在学校内普及。

“加强中华民族大团结,长远和根本的是增强文化认同,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库尔班·尼亚孜说。

为了让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学中,库尔班·尼亚孜一直尝试和探索如何把语言教学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他请来民间艺人,教学生们扭秧歌、唱戏曲,开设古筝、二胡、国学等兴趣班,丰富孩子们的业余生活。每逢端午节、中秋节,还组织学生们包粽子、吃月饼……

“到了以前只能在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北京天安门,还用汉语交了很多好朋友,唱京剧扭秧歌,我们和内地小朋友会的一样多。”在国家通用语言小学就读的艾克热木·库尔班,通过夏令营活动去了北京、河南、乌鲁木齐等地,有了长大后去内地上大学工作的理想。

“有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础,新疆的孩子会变得更加自信,更愿意走出去。”库尔班·尼亚孜说。

2016年,来自山西运城的马俊华被该校的宣传视频打动,“在网上看到孩子们唱京剧的视频,那一瞬间我就决定来这里教书”。不顾家人的反对,马俊华放弃了稳定的工作,义无反顾地来到前进镇。“我已经离不开这些孩子了,看着他们一天天的变化,我的成就感也越来越强,未来,我会一直留在这里,培养更多人才。”

“改革先锋”、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面对荣誉,库尔班·尼亚孜首先想到的是责任。“我希望通过办好教育,让更多的孩子能够获取知识、拓展视野,拥有更有意义的人生。”他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