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昭苏:
旅游产业“策马奔腾”
7月18日,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在昭苏县开幕,现场骏马奔腾,气氛热烈。 耿丹丹摄

随着旅游旺季到来,王川坤分外忙碌。在新疆昭苏县天马旅游文化园,他忙着为游客讲解马匹知识,“很多人对马一知半解,希望让大家更了解马,尤其是新疆伊犁马”。

王川坤来自新疆农业大学马产业研究院,3年前随学校科研团队来到昭苏,针对当地伊犁马品种、特性、培育等开展研究。在旅游旺季,他们还肩负着传播伊犁马知识的任务。

新疆马匹存栏达90余万匹,作为伊犁马核心产区的昭苏县,马匹存栏近10.9万匹。近年来,昭苏马产业正从传统的繁育、骑乘、肉食向旅游等领域延伸,10余万匹骏马成为昭苏旅游的重要依托。眼下,当地旅游业正“策马奔腾”,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目前,昭苏建成了天马旅游文化园、天马文化产业园,布局建设了民生产业园和生态景观马道,以骏马为卖点,推动旅游业上台阶。同时,大力发展“旅游+赛事”,2015年以来每年承办中国马术耐力赛、中国速度赛马巡回赛、丝绸之路中国杯、新疆育马者杯等20余场次国内顶级赛事,实现了马赛事常态化。

每到旅游旺季,这些赛事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周边牧民的参与。不久前,北京游客郝敏专门自驾车来到昭苏县,在天马国际旅游节期间观看马术表演和速度赛马。“早就听说‘伊犁马’的大名,就想来一睹真容,马术表演和赛马都特别精彩。”

以马为主题的“旅游+研学”模式也在破题。在李进亭看来,马产业无疑是近年来新疆最具发展前景的领域之一。3年前,他到昭苏开办马术研学营。“主打英式马术,体验内容主要有马术教学、学习马文化知识、与马相关的手工课、草原野骑等。”

今年,研学营将从6月中旬持续至8月底,仅一个多月时间,已有300余人报名参与。李进亭说,除了丰富的马资源,一对一的专业教练培训,也更加吸引人们积极参与,深入地体会马术的乐趣。“我们计划冬天也开设研学营相关活动,充分利用当地的资源优势。”

记者了解到,昭苏县还以旅游为切入点,培育现代马产业三产融合发展新高地。近日,昭苏马场与江苏一家企业达成协议,合作开发孕马尿加工项目。“仅靠孕马尿的原料收集,我们每年就可增收约100万元。未来,还将开展马肉和马乳加工,市场前景同样可期。”马场畜牧兽医科副科长邓海峰说。

以特殊奶粉产品生产为主的新疆源西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把目光投向了骏马。“我们借助昭苏优质的马资源,研发了马奶粉,并已在当地建厂,准备大批量生产。”公司销售代表孙红梅说,“在今年国际天马节期间,我们展示的产品吸引了很多人咨询加盟,相信会带动当地一批人就业和致富”。

昭苏县马产业发展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海介绍,今年7月份,昭苏县还与一家集马文化产业、马产品产业、马科学产业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高技术开发企业签订了发展现代马产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这为推动新疆乃至全国马产业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昭苏马产业发展动能将进一步释放。”李海自信地说。 (文/耿丹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