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养指导员”应走入大众生活
斯涵涵

近日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提出,大力提倡合理膳食行动,研究制定实施营养师制度,在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医院等集体供餐单位配备营养师,在社区配备营养指导员等。“营养师”这个以往与国家运动队或知名运动员紧密相关的“神秘人”,以后可能会出现在幼儿园、学校、养老机构、医院里了,而且社区也要配备营养指导员。

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盐油糖摄入量超标,存在不合理膳食现象,盐油糖摄入量超标,超重肥胖现象凸显。世界卫生组织鼓励人均每日糖的摄入量控制在5%以下或不超过25克,但目前我国人均每日糖摄入量约为30克。2012年全国18岁及以上成年人超重率为30.1%,肥胖率为11.9%,6岁至17岁儿童青少年超重率和肥胖率也分别增加了1倍和2倍。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是流传千年的美食观念,在固有的饮食习俗里,多油、多糖、多盐食品是生活富足的标志。设立专业营养人员队伍,并深入公共食堂、社区乃至家庭,倡导营养均衡的科学饮食,指导人们日常生活的饮食搭配,有利于帮助人们树立起健康理念和食品安全理念,减少疾病发生几率,促进居民身体健康。当先进、科学的现代饮食健康标准、健康饮食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并践行,健康中国的目标才会日渐临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