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博物馆“夜场”可以更多些
何勇海

日前,笔者注意到两则关于博物馆夜间开放的新闻。一则是国家博物馆从7月底开始,每周日“延时开放”至晚上9点,“夜场”普遍受到欢迎;另一则是自8月1日起广州首批11家博物馆(纪念馆)实行夜间开放,逢周五、周六、周日,逢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传统节日,延时开放至晚上9点。

博物馆实行夜间开放,是值得称道的利民便民之举。10多年前,一部著名的美国奇幻喜剧片《博物馆奇妙夜》让观众看到夜间博物馆的无数奇幻景观,从而觉得夜间博物馆别有一番味道。不少人特别想体验一把“博物馆奇妙夜”,这不仅是寻求刺激的需要,也是丰富文化生活的需要。同时,博物馆实行夜间开放,也可为夜间经济再添新亮点。眼下,一些城市相继提出发展夜间经济,这种夜间经济与以往的吃喝玩乐等夜间消费有所不同,需要充分发展夜间文化。这种夜间文化不能仅停留于“不打烊书店”、看夜场电影等方面,“文化夜市”“夜游景区”“夜游博物馆”等,也应成为很重要的方面。

博物馆开“夜场”,还能让市民夜间消夏有个好去处。夏季的白天烈日炎炎、酷暑难当,晚上暑气才会消退,结束一天的忙碌和喧嚣,很多市民希望晚上可以来一趟文化夜游,看一场露天电影,享受一下清凉夜读。此时,博物馆、图书馆等考虑延时服务,无疑能满足市民这方面的需求。

因此,“博物馆奇妙夜”可以更多些。此前,仅有个别大型博物馆在元宵节举行“上元之夜”,探索博物馆夜游,或在国际博物馆日期间举办“博物馆之夜”体验活动,有的博物馆在晚间仅延时开放一两个展厅,只能称专场,并非整体对外开放的“夜场”,这离公众需求还较远。当然,我国许多博物馆原本就是免费开放,开“夜场”会增加运营、人力成本。对此,相关部门应当出台政策,在财力等方面保障博物馆开展夜间服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