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卡卖钱?莫成诈骗帮凶
本报记者 彭 江

把自己的银行卡卖给对方,将有可能构成共同犯罪,承担相应刑事责任。

银行卡也能卖钱?目前,一套包含身份证、手机卡、网银U盾全套资料的银行卡,在网上售价达2000元。不过,千万别心动,因为被卖的银行卡将被犯罪嫌疑人用于电信诈骗、洗钱等非法活动。

近日,一个在境内办卡、境外实施诈骗的特大买卖银行卡犯罪网络在广西被警方侦破。警方介绍称,这些成套的银行卡,在近几个月内从全国各地汇集到了广西凭祥的一家快递公司,由快递公司安排人员将银行卡运到越南,再通过越南空运到菲律宾,最终流入东南亚各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

犯罪嫌疑人为何高价收购银行卡?记者了解到,鉴于电信诈骗的猖獗,银行系统会对大额资金进行监测。从事非法交易的犯罪嫌疑人在收到大额赃款后,会利用收购的银行卡瞬间将钱款分散打至几十个账户,再分别通过小额提现的方式完成“洗钱”。这种分散赃款的方式,增加了银行检测资金的难度,警方也很难追踪到赃款去向。

正是以上原因,才形成了买卖银行卡这条产业链。犯罪嫌疑人通过收购身份证冒名办理银行卡或者网上收购银行卡的方式,大量收集银行卡以便实施电信诈骗、毒品交易、洗钱等犯罪活动。

谁会卖自己的银行卡?据介绍,卖出银行卡的多是涉世不深的年轻人。此外,在这些黑中介买卖银行卡的过程中,还催生出一个特殊的群体,那就是“银行卡人质”。部分开卡人在卖出自己银行卡后,去境外的诈骗窝点为这些银行卡充当“人质”,以防止卖卡人或者卖卡的中介采取挂失银行卡等手段截取资金。

必须指出的是,个人如果出卖银行卡并被用于非法活动,将承担法律上的责任。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戴曙光说:“如果个人明知对方要利用自己的银行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仍然把自己的银行卡卖给对方,将有可能构成共同犯罪,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另外,如果犯罪人员利用个人卖出的银行卡诈骗资金导致他人资金出现损失,个人同样要承担相关民事赔偿责任。”

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联合多个部门明确规定,同一客户在同一商业银行开立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银行卡及其账户只限经发卡银行批准的持卡人本人使用,不得出租和转借。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称,消费者在使用银行卡过程中应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等介质,保护好登录账号和密码。对于废弃不用或闲置的银行卡,应及时办理销户手续,不要随意丢弃。此外,可定期查询个人征信情况。“已经卖出银行卡信息的个人,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避免未来出现更多的麻烦和风险。”甄新伟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