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制定特殊支持政策——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起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底图为在位于上海临港的上海南港码头,新出厂的汽车等待装船转运(6月27日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新片区与以往自贸试验区相比,有明确的、更高的定位,有更丰富的战略任务,更加突出了产业发展等新特点。推进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顺应了上海自贸区建设的现实发展需要和空间需要,显示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有利于开放促改革,推动中国迈向高质量发展——

日前,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进一步推动自贸试验区在改革开放的“深水区”积极探索创新。

增设新片区是根本性变革

2018年11月份,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及考察上海期间,提出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8月6日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指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地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据了解,上海临港新片区方案设计体现了3个特点:一是发挥开放型制度体系优势,推动统筹国际业务、跨境金融服务、前沿科技研发、跨境服务贸易等功能的集聚,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二是在前期探索实践基础上,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方又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领域,研究提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三是坚持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从重点领域监管、信用分级管理和边界安全等不同维度,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表示,上海市新片区建设将在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方面,大胆开展差异化探索,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时集聚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我国高质量发展急需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拓展金融、贸易、航运领域和总部经济的国际市场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前沿科技产业能级,加快形成更加开放的市场规则体系。

定位更高战略任务更丰富

上海临港新片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在制度设计方面有更多创新和提升。

临港新片区有更加明确的、更高的定位。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是明确打造“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园区”,而临港新片区是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等试点政策的基础上,强调要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

临港新片区的战略任务更加丰富。临港新片区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基础上,进一步强调服务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增加了“加强与长三角协同创新发展”“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等内容。

临港新片区突出产业发展。与上海自贸试验区其他片区相比,临港新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

另外,在监管方式方面,临港新片区则将建设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一种新类型,探索实施以安全监管为主、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监管政策。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关于上海市对新片区建设有何支持政策时,陈寅表示,上海市研究制定了支持新片区建设的特殊政策。据了解,上海制定的新片区特殊支持政策,主要聚焦于管理权限、资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规划、住房保障等方面。例如,赋予新片区更大的改革自主权,原则上上海的重大改革举措优先在新片区试点,上海支持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政策举措,在新片区全部适用。今后,上海出台的同类政策,对于企业和人才的支持力度优于这次政策,新片区按照“政策从优”的原则普遍适用。同时,赋予新片区管理机构市级以及区级经济管理权限。

“在打造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上,主要聚焦吸引国内和国际各方面人才,一共提出了12条政策,包括人才‘居转户’(居住证转户籍)年限从原来的7年缩短到5年,核心人才进一步缩短到3年。”陈寅表示,上海还对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原来的政策是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者社保年限要有5年,新片区缩短到3年。

五方面税收政策更重实效

多年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以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为突破口取得了长足进展,下一步在临港新片区将试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发布会上表示,在金融政策更加开放方面,主要包括3方面政策:一是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二是有序推进各项金融开放创新措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三是进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此外,国务院金融委近期发布的11项开放措施,也将优先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临港新片区的税收政策将主要围绕经济发展的功能定位,明确5方面的税收政策:

一是对与新片区产业发展规划相适应的,具有基础优势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重点行业的关键核心环节相关企业,实施一定期限(成立之日起5年内)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按照15%进行征收,这将有助于培育发展先进技术,形成产业辐射效应,带动其他相关区域联动发展。

二是在其他地区先行试点基础上,继续探索个人所得税政策对海外高层次人才的激励效应。

三是自由贸易账户是上海自贸区金融改革重要的基础设施,新片区将积极探索通过自由贸易账户开展投融资以及金融业务的税收政策。

四是新片区方案明确了与国际船舶登记制度相配套的税收制度安排,主要是在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这个国家战略的同时,加大支持我国造船工业的发展。

五是进一步鼓励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对境外进入新片区海关围网区域的货物予以保税或者免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