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国两制”底线不容挑战
人民日报评论员

冲击立法会大楼,肆意损坏立法会设施,涂污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撕毁并焚烧基本法;围堵香港中联办大楼,污损国徽,喷写侮辱国家和民族的字句;扯下某建筑物前悬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扔入海中……近期以来,一些激进分子以“反修例”为名,在香港制造了一系列极端暴力事件,不仅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也已经触及“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保持繁荣稳定,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香港居民享有前所未有的民主权利和全世界范围内少见的广泛自由,香港的法治指数在全世界名列前茅。事实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坚定不移地推进“一国两制”事业,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符合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的整体和长远利益。

作为一项开创性事业,“一国两制”对中央来说是治国理政的重大课题,对香港和香港同胞来说是重大历史转折。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同时,“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也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香港社会还有一些人没有完全适应这一重大历史转折,特别是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因此,要把“一国两制”继续推向前进,必须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本宗旨出发,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策,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

应该看到,“一国两制”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其中,“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正因如此,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始终要强调“三条底线”不能触碰: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一些人无视这一常识和底线,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与中央的管治权相对立,不遵守基本法,不尊重中央的权力,究其原因,要么是片面理解“一国两制”,要么是故意曲解“一国两制”。

今天,“一国两制”仍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但有一点非常明确,那就是“三条底线”不容挑战。倘若有人试图触碰挑战“三条底线”、干扰破坏“一国两制”,注定是妄想,注定是徒劳,也注定是会彻底失败的。

“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这句话道出了香港与国家密不可分的关系。我们相信,在中央政府和祖国内地的大力支持下,在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带领下,香港同胞一定能够把香港管理好、建设好、发展好,香港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一国两制”这艘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