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盟超过美国,跃升为中国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
中国—东盟合作迈上新台阶
本报记者 田 原

图① 中国品牌手机在印尼备受年轻人推崇。图为一名印尼华人姑娘在购买某中国品牌手机后,在店内拍摄杂志封面效果照片留念。

田 原摄

图② 6月20日,在马来西亚巴都牙也举行的2019年度马来西亚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的“开斋节”开放日活动上,本地员工带着家属参观工厂。(新华社发)

图③ 7月28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泰国国家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图为演员在进行文艺表演。(新华社发)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盟超过美国,跃升为中国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货物总值为2918.5亿美元,同比增长4.2%,占中国进出口货物贸易总值的13.5%。在东盟国家中,越南与中国货物贸易总值居第一位,为699.3亿美元,之后依次为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印尼等。中国与东盟“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加速。

经贸往来惠及民众

东盟同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额连续6个月超越美国跃居第二,凸显出近年来中国东盟经贸合作取得的成果。以印尼为例,过去9年来,中国始终稳居印尼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8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到774亿美元。同时,中国不断扩大对棕榈油、热带水果等印尼特色优质产品进口,印尼对华贸易逆差进一步收窄,两国贸易结构更加优化。

走在雅加达街头,这样的场景已是稀松平常:印尼年轻人手上拿着从京东平台上买来的中国品牌手机,身上穿着李宁或361°最新款运动服,嘴里吃着蒙牛旗下2018亚运纪念版火炬甜筒;在上海的各大超市里,产自印尼的“猫屎咖啡”“丹麦曲奇”以及山竹等各种热带水果,早已成为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再看这两年经济增长突飞猛进的菲律宾。2018年,中菲双边贸易额达到55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5%。中国已成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进口来源地和第四大出口市场。过去两年,中国从菲律宾进口了200万吨、价值近20亿美元的热带水果。仅2018年,中国就从菲律宾进口了120多万吨香蕉,超过了30多年来在此领域长期居于首位的日本,成为菲最大的香蕉出口市场。

投资合作快速发展

除了贸易,中国与东盟国家的投资合作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3年到2018年,中国对印尼直接投资从3亿美元快速增至24亿美元,在印尼外资来源地排名中从第12位跃升至第3位。中印尼双方续签本币互换协议并将规模扩大至2000亿元人民币,为投资合作打下了坚实资金基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印尼最大钢拱桥塔园大桥、首个轻轨系统巨港轻轨、第二大水坝加蒂格迪水坝等重大项目相继完工,为印尼经济腾飞和民生改善添砖加瓦。目前,两国合作正从传统的基建、资源、通信等领域迅速向工业制造、金融创新、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拓展,发展新动能和合作新增长点不断涌现。

在菲律宾,中方积极推动新世纪水源卡利瓦大坝项目、国家铁路南线项目。其中,卡利瓦大坝每日可为大马尼拉地区供水6亿升,可满足该地区未来10年的供水需求。南铁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压缩马尼拉至吕宋岛南部的旅行时间,能改善沿线数十个市镇的交通基础设施。

再看马来西亚,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马制造业投资项目累计达422个,为当地创造了7.3万个就业岗位。又如,中国在文莱最大投资项目——恒逸PMB项目建设目前进展顺利,该项目将为文莱经济多元化发展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带动发展

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能取得喜人成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致力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从未寻求孤立、单边发展。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增强,中国愿为地区一体化、经济全球化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在国际上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的合作平台。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快速发展,也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

马来西亚是最早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中马钦州产业园和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建设日新月异,南部铁路等合作项目稳步推进,中国中车在霹雳州设立东盟制造中心使马来西亚拥有了东盟10国中轨道交通装备技术水平最高、生产能力最强的“铁路工厂”,吉利与马来西亚当地品牌普腾的合作使普腾在一年内实现扭亏为盈。

在双边经贸合作快速推进下,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一年内两次访华,盛赞“一带一路”倡议“是连通东西方、促进地区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重大机遇”。东海岸铁路项目、马来西亚城项目陆续重启复工,中国海关公布了5家具备对华出口冷冻整果榴莲资格的马来西亚企业名单……接踵而来的好消息,极大提振了两国各界民众对中马合作的信心。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首倡地印尼和中国都是发展中大国和全球重要新兴市场,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连、民心相通,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治理方面立场相近。两国就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战略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为快速推进双方合作明确抓手、保驾护航。雅万高铁作为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是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第一阶段旗舰项目,2018年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实施推进新阶段;2019年,项目全线22处控制性和重难点工程全部开工,东南亚最大盾构机顺利下井,瓦利尼隧道成为全线首条贯通的隧道。涵盖印尼北苏门答腊、北加里曼丹、北苏拉威西、巴厘等四省“区域综合经济走廊”是两国正式启动发展战略对接第二阶段项目。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两国签署了建设合作规划,为印尼外岛等欠发展地区经济腾飞增添动力。

人文交流汇聚民心

中国与东盟共同发展的故事,既是“一带一路”倡议造福世界经济发展的宏大叙事,也是每个人、每个地区、每个国家奔跑追梦的具体呈现。中国驻文莱大使于红曾表示,中文是隔海相望的好邻居,是大小国家平等相待的典范,“在文莱大学、文莱理工大学参访时,每每看到文莱学生学习汉语就感到由衷高兴,每每听到他们用汉语与我交流就感到别样欣慰,感谢中国志愿者们为中文友好和传播中华文化所作的不懈努力及辛勤付出,这就是中国提出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初衷”。

在印尼,中国连年保持印尼主要游客来源国地位,2018年到访印尼游客再创新高,达214万人次。印尼赴华留学生已超过1.5万人并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中国成为广受印尼学生青睐的第二大海外留学目的地。成为中国手机品牌OPPO形象代言人的印尼亚运羽毛球男单冠军乔纳丹说:“中印尼各领域深度合作,让我越来越认识到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菲律宾,2018年中国已跃居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国,中国赴菲游客超过120万人次,较上年大幅增长29.6%,预计为当地创造约320亿比索的收入。今年9月份,两国还将落实此前签署的菲律宾英语教师赴华工作备忘录。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与东盟间不断续写的精彩故事充分说明,当今世界经济发展要开放不要封闭,要合作不要对抗,要共赢不要独占,包容普惠、互利共赢才是越走越宽的发展正道。当前,中国—东盟关系正乘势而上,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中国作为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定支持者、维护者、建设者,愿同包括东盟在内的各方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