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范若滢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方式

战略性新兴产业在融资过程中面临较多制约。一是大量科创型企业具有不确定性、高风险性,且“轻资产”特征明显,缺乏可获取银行贷款的抵押资产。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期研发技术性强、周期性长,增加了投资方判断其前景的难度。相对来说银行信贷融资成本更低,更适合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企业。股权融资具有不用偿还本金、回报率要求高的特点,更适合初创期企业的融资需要。总之,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方式仍需进一步完善。金融机构要探索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模式,创新相关金融产品,加大投贷联动,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全周期金融支持。

李 俊

商务部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

旅游业亟待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们对旅游休闲的需求迅猛增长,旅游业迅速发展,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产品和业态不断升级。但是,旅游行业监管治理水平却跟不上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部分地区旅游市场秩序混乱,欺客宰客等现象时有发生,旅游品质和体验感与游客期待的差距仍然很大,从长远看这不利于旅游行业的持续发展。旅游行业经过多年高速增长后,现在进入了亟须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各地要倍加珍惜本地的旅游品牌,深入推进旅游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拓展、丰富和升级旅游产品,想方设法把游客留住,扩大消费。通过旅游发展,带动本地其他产业共同发展,形成本地综合旅游产业新优势。

关 博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社会所副研究员

不断完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

在各地就业政策支持下,将引导更多高知识、高学历、高技能劳动者寻找人才价值“高地”和个人发展新空间。同时,区域均衡化战略也将推动改变人才向部分发达地区“超载”集聚的格局。人才配置结构的优化为部分中西部省份和老工业基地提供了二次赶超的机遇。要随时关注新形势新变化,研究分析新问题,完善促进就业政策体系。在就业总量指标完成情况快于预期的情况下,应把工作重点更多地向提高就业质量倾斜,综合运用产业、投资等多种政策工具,在结构调整和扩大开放中,创造更多高质量就业岗位,完善工资分配、社会保障等基本制度。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