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念——
高扬在漫漫长征路上
□ 吴秉泽
贵州遵义娄山关。中央红军曾两次与国民党黔军血战于此。 吴秉泽摄
四渡赤水纪念馆内展出的罗有荣将军生前所使用的笔记本,其中记录了朱德在中央红军一渡赤水时,向红军战士讲话的内容。 吴秉泽摄
位于贵州省习水县土城古镇的女红军街。
吴秉泽摄

为了理想,革命战士“不要命,不要钱,不要家”,付出了一切,最终战胜了千难万险。他们忘记了自己,只为那可爱的中国和因信念所激发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走在先辈们曾经前行的道路上,心灵受到的震撼远不是读几本书、看几集影视剧所能体会的。

万里长征,红军战士走得艰辛,也走得悲壮。

说艰辛。红军当年走过的地方,大多都是贫穷地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以贵州为例,按现在的行政区划算,中央红军和红二六军团经过了贵州的61个县,其中绝大部分至今还是贫困县或者刚刚摘掉贫困帽,其中一些还是贫困发生率超过20%的深度贫困县。在今天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下尚且如此,85年前的困难景象更加难以想象。要在这样的贫困地区生存下来,增加给养,是多么困难。

说悲壮。长征途中,红军将士随时面临着生与死的考验,当时的红军前有堵敌、后有追兵,不时有天险阻隔,需要经常与数倍于己的敌人战斗,“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即使在军队实力被称为“双枪军”、战斗力相对薄弱的贵州,红军要战胜敌人,也需要付出不小代价。在红军二战娄山关时,时任红三军团十二团政委的钟赤兵腿部受伤,此后的半个月时间里三次截肢;在随后的攻克遵义之战中,红三军团参谋长邓萍壮烈牺牲,年仅27岁。在遵义市红军山烈士陵园的英烈墙上,我们看到了1388位烈士的英名,最小的杨后宣烈士,牺牲时仅有13岁。

有名有姓的是少数,更多的是无名英雄。据四渡赤水纪念馆宣教室主任吕相璇介绍,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与川军在土城青杠坡发生激战,红军虽歼敌3000余人,但自身伤亡也达到3000余人,“在牺牲的烈士中,我们找到后人的仅仅5位。”

据了解,在整个长征途中,红军将士同敌人进行了600余次战役战斗,跨越近百条江河,攀越40余座高山险峰,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雪山就有20余座。资料显示,从中央苏区出发的8.6万余名中央红军,最终走完全程到达陕北的仅有7000余人。

“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完成这一人间奇迹的,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在贵州省习水县四渡赤水纪念馆里,一个泛黄的笔记本告诉了记者答案。

这个笔记本是罗有荣将军生前所使用的,展出的两页纸上,记录了中央红军一渡赤水时,朱德向全体指战员的讲话内容——

“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要做到‘三个不要’:一不要命,二不要钱,三不要家。自己不要命,是为了千千万万的劳苦大众能很好地生存!自己不要钱,是为了天下的穷人过上富裕的日子!自己不要家,是为了全国每个家庭都能幸福地团聚和生活。”

为了理想,革命战士“不要命,不要钱,不要家”,付出了一切,最终战胜了千难万险。他们忘记了自己,只为那可爱的中国。

那支撑了红军将士创造人间奇迹的是什么呢?是理想!是信念!

在土城古镇女红军当年居住过的女红军街,我停留了很久。女红军的事迹,更让我们感到信仰的巨大力量。女红军们超越战事无常和生理极限,历尽苦难淬火成钢,无论境遇几何,始终信仰不变。

王泉媛是当年随中央红军一道从江西出发的女红军战士之一,从事护理、宣传等工作。由于张国焘的分裂活动,王泉媛所在的部队三次爬雪山过草地,吃了不少苦头。王泉媛会采草药治病,长征途中多次挽救伤病员的生命,而自己却因没吃东西几次昏厥过去。

后来,因战事不利,王泉媛被俘,在狱中受尽折磨而始终坚贞不屈,“活着要做共产党的人,死了也要做共产党的鬼。”两年后,王泉媛好不容易逃离虎口,找到相关机构请求归队,但因敌人的报纸刊载了伪造的王泉媛叛变的消息和照片,王泉媛的请求无法被满足。对此情形,王泉媛有口难辩,哭着说道,“我不怨你们,只求你们向党组织转达一句话:我王泉媛永远是共产党的人”。

此后,王泉媛沿路乞讨,辗转三年得以回到老家,当起了农民。新中国成立后,王泉媛被错误地打为“叛徒”“反革命”,受到残酷迫害。即使在那种情况下,王泉媛也没有动摇过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和对党的信心。直到1989年,王泉媛才被国家确认应享受老红军战士待遇。此时,王泉媛已76岁高龄。

即使饱经磨难,王泉媛始终初心不改,表示“要用亲身经历,也要用一颗对党滚烫的心告诉下一代,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只有跟着党走,才有光明前途”。

我们党和红军能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拥有一大批像王泉媛老人一样始终有坚定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的共产党员,他们始终坚信“英特纳雄纳尔一定要实现”,并为之不懈奋斗。

沿着先辈们的足迹,肃立于各种纪念碑前,更能感受什么叫“革命理想高于天”,更能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的含义。

漫漫长征路,红军战士在鲜红的党旗和军旗指引下,阔步前行,而那激昂高亢的《国际歌》旋律,一定自始至终伴随着浩浩荡荡的行军队伍。

光阴荏苒,岁月的年轮沉淀了冲天的硝烟,留下了悲壮的回响。物质不灭,宇宙不灭。我想能和苍穹比阔的,那就只有信念,以及信念所激发出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心中有信仰,脚下就会有力量。这就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武装起来的革命队伍,他们为理想而来,为信仰而战,拥有无法战胜的力量。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