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国央行买买买
上半年黄金需求创三年新高
本报记者 温济聪

今年第二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增至1123吨,同比增8%。世界黄金协会8月1日发布的《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各国央行持续购金以及黄金ETF流入量上升。合并第一季度数据后,上半年全球黄金需求增至2181.7吨,同比增长8%。

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各国央行共购入224.4吨黄金,这使得上半年全球央行购金总量达到了374.1吨。近期这一趋势持续,更多央行加入到了购金行列,主要为新兴市场国家。此外,第二季度全球黄金ETF持有量增长67.2吨,上升至2548吨,达6年新高。

第二季度全球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下滑12%,至218.6吨。中国地区的金条与金币投资需求在第二季度同比下滑29%,是全球总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统计显示,全球黄金供应量第二季度增长6%,至1186.7吨。受6月份金价大幅上涨推动,二季度金矿产量创历史新高,达882.6吨,同时回收量跃升9%,至314.6吨。从上半年整体情况来看,全球黄金供应量达2323.9吨,为2016年以来最高水平。

“6月份金价自2013年以来首次突破1400美元/盎司,以其他货币计价的金价涨幅更为显著。驱动本轮金价上行的主要因素包括部分央行降息预期与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同时全球央行强劲的黄金买盘也是金价重要支撑。”世界黄金协会市场信息咨询部总监何乐思表示,6月份金价突破多年交易价格区间创下6年半来的高点,同时黄金ETF资产规模增长15%,是2012年以来的最大月度增幅。“然而,消费者黄金需求可能会略显疲软。”

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王立新认为,从数据来看,央行购金成为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黄金需求的亮点。中国黄金储备在上半年共增长74吨,其中第二季度月净购入量小幅增加,使2019年的月平均购买量从第一季度的11吨增至12.3吨。储备多元化以及对安全、流动性资产的需求,是央行购金的主要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饰行业频繁展销、持续开发高端产品的带动下,即使是在传统意义上的消费淡季,中国金饰需求量也相对乐观。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因金价短期内快速持续走高,或将抑制黄金消费以及投资需求。”王立新表示。

汇研汇语资管公司CEO张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国际黄金价格震荡走高的概率较大,尽管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但低于市场预期,在美国政府的压力下,美联储下半年继续降息的可能性较大,进而引导各国纷纷跟随降息举措,这将进一步吸引资金流入到黄金资产。当前,各国贸易争端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在未得到有效解决前,随时都有发酵的可能,在诸多方面的影响下,黄金避险属性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凸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