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启动入世谈判 扩大自由贸易
乌兹别克斯坦展现经济开放决心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乌兹别克斯坦吉扎克州举行商品展,吸引国际客商。 李遥远摄

近日,乌兹别克斯坦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拉帕索夫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阿泽维多递交了最新外贸制度备忘录,标志着世贸组织观察员国乌兹别克斯坦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进程正式启动。分析认为,启动加入世贸组织谈判进程进一步向国际社会展现了乌兹别克斯坦推进经济开放和扩大自由贸易的坚定决心。

过去两年多时间,乌因实施积极对外开放经济政策以及各项经济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果备受国际社会关注。随着汇率市场化、税务改革、积极投资政策以及简化签证程序等系列措施不断推进,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资吸引力也在快速提升。乌国家统计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7月1日,乌外企总数达9014家,同比增加2720家,增速高达43.2%,反映外资对乌投资积极性正不断上升。

在推动贸易发展方面,乌通过加强与中亚邻国关系使自身与邻国贸易呈现蓬勃发展势头,并不断深化与中国、俄罗斯、韩国和土耳其等传统贸易伙伴间的经贸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乌还积极拓展与欧盟国家、美国等国经贸往来。得益于此,乌兹别克斯坦2019年上半年外贸数据十分亮眼,进出口总额达196.8亿美元,同比增长45.2亿美元,增幅达29.8%。

目前,加快入世进程被乌视为推动经贸领域发展的重要举措,并获得了国际支持。韩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于2017年签署了协助乌入世合作路线图,美国也多次声明支持乌加入世贸组织并表示愿提供必要协助,以帮助乌解决入世进程中出现的有关技术问题。欧盟驻乌兹别克斯坦代表团合作处负责人贝乔日前表达了对乌更好融入国际贸易体系的期待并指出,欧盟计划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500万欧元,帮助乌民营经济从业者熟悉世贸组织的制度和规则。

乌兹别克斯坦国内各界对入世同样持积极态度。乌农业部园艺和农技发展署署长纳瑞莫夫认为,入世意味着乌将与全球农产品市场上领先的国家竞争,为此乌必须采用新技术,提升产量,提高产品质量以达到国际标准,这将有利于营造良好的竞争环境。乌纺织工业协会主席哈伊达罗夫对乌纺织业充满信心并认为,入世将有助于乌工业领域获得更多外部市场。乌纺织业以出口为导向,是对入世准备程度最高的工业领域。

乌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教授希拉瑞吉诺夫看好入世前景,认为入世会加速乌经济结构调整,从长远看有助于促进经济增长,提升人民福祉。一方面,入世及外贸体制自由化有利于本土厂商摆脱“温室”,不断提升生产效率,实现生产现代化;另一方面也将增加乌经济政策可信度及可预测性,从而提升投资环境。希拉瑞吉诺夫还表示,入世虽可为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创造有利条件,但并不是解决所有贸易问题的灵丹妙药。对乌而言,重中之重是要把握入世机遇并切实有效地开展社会和经济改革。

国际经验表明,入世谈判是一项长期且复杂的工作。如何做到趋利避害,即在利用世贸组织平台扩大外贸格局,高效利用外资打造具备竞争优势的本土产业同时,有效防止本土产业受到外国具有竞争力产品的冲击,这将是乌政府在未来一个时期内需要探索的重要课题。可以明确的是,当前乌正在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并将在发展自由贸易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