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珍惜信用,做“高素质”金融消费者
本报记者 陈果静

调查显示,当前消费者更加注重维护自己的金融信用,消费者金融素养整体有所提升。

中国人民银行7月31日发布的《2019年消费者金融素养调查简要报告》显示,全国消费者金融素养指数平均分为64.77。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金融素养整体稍有提升。

据悉,自2017年开始,央行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单位(除港澳台地区)每两年开展一次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在每个省级行政单位随机抽取600名金融消费者进行问卷调查,全国共1.86万个样本。调查从消费者态度、行为、知识和技能等多角度综合定性分析我国消费者的金融素养情况。

《报告》显示,从消费态度看,消费者延迟消费的意愿略有下降,即更加倾向于即时消费。当询问消费者对消费和储蓄的态度时,79.03%的消费者对于“今天有钱今天花完,明天的事情明天再说”持“不太同意”或“完全不同意”的观点,有17.80%的受访者持“完全同意”或“比较同意”的观点。

当询问消费者对信用的态度时,88.05%的消费者同意“信用是一辈子的记录,不应过度扩张信用,应谨慎维护”的观点,不认可的仅为5.13%。这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明显更加注重维护自己的金融信用,持积极信用态度的比例增加了1.26%。

当询问消费者在申请贷款前是否考虑了自己的偿付能力时,有71.37%的消费者选择了“是”,有3.70%的消费者选择了“否”,有24.92%的消费者没有申请过贷款。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在申请贷款前考虑偿还能力方面有所提升,整体上考虑还款能力的比例提高了0.83%。

在使用信用卡时,54.69%的消费者采用全额还款方式还款,14.12%的消费者采用分期还款方式进行还款,3.87%的消费者采用最低还款额方式进行还款,4.31%的消费者有多少钱还多少钱,19.91%的消费者没有信用卡。另外,还有3.10%的消费者有信用卡但不清楚如何还款。与2017年相比,消费者在信用卡还款行为方面更加理性,整体上全额还款的比例提高了3.69%,选择分期还款的比例下降0.97%,选择最低还款额进行还款的比例下降0.67%。

《报告》还显示,区域金融素养水平不均衡的现象有所减弱。同时,需继续关注重点人群和区域的金融素养水平,积极应对数字技术带来的挑战。

总体而言,消费者金融素养水平略有提高。但低学历、低收入群体在金融知识、技能和行为等方面的表现与高学历、高收入群体差距很大;就业与非就业群体之间的金融素养存在较大差异;城镇与乡村常住居民之间仍存在差距。因此,要继续关注低收入、低学历、非就业、老少等群体的金融素养状况,结合群体特性开展适宜的金融教育活动,着重提升消费者的金融知识和技能,改善消费者的金融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