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8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漂洋过海来种树
栾子洲

我是一名记者,来自祖国最南端也是最年轻的地级市——三沙市。由于工作原因,我去过三沙大大小小几十个岛礁,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西沙洲。

西沙洲位于三沙市西沙群岛七连屿最西侧,这里曾经是一片荒芜沙洲,没有一棵花草。三沙设市后大力推进岛礁绿化工作,如今的西沙洲已经基本被绿色植被覆盖,昔日的“沙洲”变成了“绿洲”。

大家可能会说,种树很容易啊,无非是挖坑、填土、浇水。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我跟着三沙市七连屿工委书记王春感受了一次西沙洲种树之后,我认识到,在三沙要种活一棵树可真没那么简单。

我们先说运输,树木从海南本岛上船漂洋过海,经过20多个小时后才能来到西沙群岛。由于西沙洲靠泊能力有限,礁盘很浅,大船只能停靠到永兴岛,然后再换乘小船。小船开到西沙洲附近海域,再把树木一一搬到用木板和塑料泡沫自制的简易托运平台上,然后就靠“南海上的‘纤夫’”拖着、拉着运送上岛。我也跳到海里尝试着帮他们拉纤,只感受到身体被一波又一波的海浪阻挡着,脚被珊瑚石划出了一道又一道血口子,脖子上也勒出了一条又一条的纤痕,疼得难以忍受。

树运上岛以后,还要面临缺水、缺土以及高温、高湿、高盐、强辐射、多台风等恶劣的自然环境。经常是树成片成片地种、成片成片地死,然后再继续不停地补种。

我有些不解地问王春:“岛上种棵树这么难这么费劲,咱干吗还非得种呢?”王春擦了擦汗对我说:“在三沙种树可不一样啊!咱在海岛上种树,改善的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是咱的海疆,守护的是咱们的国家啊!咱在三沙多种一棵树,国家主权就多了一分象征!”

我马上给了王春一个大大的拥抱,笑中却带着泪。这一抱,连通了我与王春的心;这一抱,是三沙市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最鲜活的案例;这一抱,是三沙人以苦为乐守护祖国南大门最真实的写照;这一抱,也让我再次触碰到了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树,就在这般众志成城的努力下,一棵接着一棵地成活了。现在的西沙洲岛绿了、环境好了,海鸟、海龟也都回来了。根据统计,从三沙设市至今,已累计种植苗木300多万株。如今的三沙,岛岛都是绿,满眼皆是春!

三沙真的非常美,但恶劣的自然环境也在时刻考验着驻岛工作人员。比如说晒。因为时常在三沙驻岛采访,由于强紫外线辐射,我患上了比较严重的日照性皮炎。有同事心疼地跟我说:“子洲,你现在多多少少也是要靠脸吃饭的,岛上这么晒,你完全可以申请少驻岛少采访啊!”此话不无道理,谁不想以最健康、最让人赏心悦目的面庞呈现在大家面前。但我知道,我是来自祖国最南端电视台的一名记者,用镜头、用话筒记录好三沙的绮丽壮美和动人故事,是我的工作、我的使命。这才是我的初心,这才是我的脸面!我的青春就应该在这里挥洒,这些晒斑就是我最好的青春印记!

为了心中这片海,为了海上这片绿,三沙人融入了太多的激情与梦想、奉献与追求。在南海的云飞浪卷中,我们会继续牢记党的宗旨,坚定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勇当先锋,作好表率!

梦想召唤,使命催征!在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守土尽责!积极发声,主动发声!爱国爱岛,乐守天涯!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绿水青山”演讲比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海南省三沙卫视记者)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