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营业利润大跌 全球大量裁员
日产汽车调整经营战略提升效益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本东京的日产4S店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 苏海河摄

日前,日产汽车公司公布,2019年二季度企业结算中作为主业的汽车制造业营业利润仅为16亿日元,同比下降98.5%,创同期最低水平。因此,日产汽车公司被迫调整经营战略,将实施大规模裁员、减产并停产一些无利润品牌产品。

数据显示,二季度该公司在全世界销售汽车123万台,销量同比下降6%。销售额为2.3724万亿日元,同比下降12.7%。在北美、欧洲和日本国内销售量全面下滑,特别是北美,约占销售总量的40%,对企业经营影响严重。加之,原材料涨价和技术开发投资负担增加,最终收益仅为63亿日元。

日产公司社长兼最高CEO西川广人承认业绩下滑超出想象,因此推行大胆改革战略,提出争取用两年时间恢复企业收益。其中,重点是彻底修改扩张型经营战略,大规模裁减员工,关闭经营不善的工厂、减少产量及车型,并通过技术投资重振企业发展。具体方式包括2022年之前将裁减员工1.25万人,关闭多条海外生产线,使生产能力从2018年的720万台削减到2022年660万台,销售目标也从700万台降到600万台。不仅在海外裁员,日本国内的福冈工厂、栃木工厂880名员工明年3月份合同到期后也将停止续签合同。

今年5月份,日产已经宣布叫停在西班牙、印尼的8条生产线,裁减员工4800名。新战略意味着今后将再叫停6条在北美及中小发展中国家的生产线,在2022年之前将生产能力削减10%,并停产多个效益不佳的车型。据透露,鉴于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和国民消费水平提升,日产在中国的经营战略不会调整。

日产汽车的新经营战略,不仅是对前社长戈恩经营战略的重大修订,也是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争夺经营主动权、重塑企业形象的重要标志。1999年陷入经营危机的日产汽车开始与法国雷诺汽车公司合作经营,交出了43%的股权和相应投票权,并接受雷诺派出的戈恩任社长,但日产仅获得雷诺13%股权,未获得投票权。戈恩致力于扩大日产汽车在世界的市场份额,特别是在北美市场通过补贴和奖励扩大销售量,使雷诺日产三菱汽车集团产量曾达到世界领先地位,2017年戈恩甚至宣布2022年集团生产目标将达到1400万台,比2016年增加40%。为此,日产在北美及中小发展中国家大量投资,造成产能过剩,效益下降。今年初,在雷诺进一步加快对日产合并计划及向法国转移技术之际,日本检方以贪污挪用企业资金等罪名将戈恩逮捕,结束了戈恩领导日产的时代,之后董事会推选的新领导层减少了雷诺对日产干预程度,并暂停讨论与雷诺的深度融合。

日产汽车经营战略调整体现出明显的日本特色。一是通过裁员、压缩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目标是使生产效率从2018年的69%提升至2022年的86%,提升经营效益1800亿日元,使营业利润在2022年达到8700亿日元。二是加强对新能源汽车生产、新技术研究的投资,巩固长期发展基础。在压缩产能的同时,日产将加大电动汽车等新能源汽车的产量占比,同时加大对自动驾驶、新时代智能交通工具等研究投入。

今年以来,世界车企纷纷调整战略。美国通用汽车提出关闭北美5家工厂,削减15%员工。福特汽车提出关闭欧洲5家工厂,削减1.2万名员工。2019年二季度陷入赤字的戴姆勒公司也提出改善经营新方针。此间经济学家注意到,此轮车企调整与以往经济危机时的调整举措明显不同,危机时的调整目的是求生存,此轮调整重在提高效益,强身健体,进而为新时代交通工具的研发聚集技术和资本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