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爱生命,从早期1000天开始
本报记者 吴佳佳

当前,很多女性怀孕时是焦虑的,生产时是恐惧的,生产后是抑郁的,这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没有做好成为妈妈的心理和知识准备。从女性怀孕的胎儿期(280天)到宝宝出生之后的2岁(720天),这1000天被世界卫生组织定义为一个人生长发育的“机遇窗口期”。生命早期1000天,妈妈应该如何呵护自己和宝宝的身心健康?

“有很多人问,怀孕了注意什么呢?我说怀孕了要注意学习,因为当妈妈是要不断学习的。”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教授马良坤指出,做一个身心健康的妈妈,养育一个健康的孩子,要从很早的时期就开始学会如何去做。

在近日举行的生命早期1000天母婴营养与健康高峰论坛上,专家们围绕生命早期1000天的母婴健康问题展开了讨论。

“1000天看起来不太长,却是奠定生长发育基础的关键时期。”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会长、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附属八一儿童医院院长封志纯表示,今年6月,中华围产医学杂志发文显示,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率与各种母婴并发症密切相关,且远期危害重大。孕期饮食结构不合理等导致的营养不良会造成孕妇贫血、浮肿等,还会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迟缓、先天畸形、脑发育受损等情况。

“孕期保健以及孕前健康关系到两代人健康”,中华预防医学会生命早期发育与疾病防控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列举了国外一些研究成果:去年,美国医学会杂志等发布的产后长期随访性文章显示,母亲妊娠期轻度的血糖高如果未加以控制,她的后代将来糖代谢异常肥胖的风险会增加,本身发展为糖尿病的几率也会增加。

如果对高血糖开展控制,其后代患糖尿病以及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将会下降。“很多人对孕期保健的印象还停留在‘吃什么有营养’上,但这并不算就健康了”,杨慧霞指出,目前影响到后代健康的,贫困地区主要是母亲营养不良,大城市更多则是营养过剩。此外,还有父亲的身体状况、辅助生殖技术等都是重要因素,因此并不只是妊娠期“吃好喝好”的问题。

除了孕期,哺乳期也很重要。专家介绍,婴儿是人一生中生长发育最快的时期,也是大脑发育关键期。新生儿刚出生时,大脑只有成人的36%,到一岁时就达到了72%。孩子出生以后到两周岁,该阶段的良好营养和科学喂养是儿童近期和远期健康最重要的保障。专家建议提倡母乳喂养,因为母乳中适宜的营养既能给婴儿提供充足而适量的能量,又能避免过度喂养,降低过敏类疾病的发生几率。

生命早期1000天对孩子的一生至关重要,而妈妈对营养与疾病的认识往往决定了宝宝在这1000天是否能够得到良好发育。总体来说,婴儿期妈妈比儿童期妈妈对于育儿知识的需求更旺盛,特别是在宝宝营养和生长发育方面。因此,加强母婴知识的标准化和科教互联网化显得很重要、很迫切。

“母婴科普知识的传播,最重要的还是在内容”,中国营养学会体重管理教练培训导师金紫亦提到,3年前,她接触到的妈妈们对于产后恢复知识还不太了解,对于仅需靠运动和合理膳食调整就能瘦下来表示吃惊。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妈妈们已经掌握了相当多的孕产管理知识。可以说,互联网科普进步给妈妈们带来巨大改变。

“现在的妈妈们更擅长利用互联网学习母婴知识”,润东云智能科技项目负责人朱志东表示,但网络信息繁杂,难以辨别筛选,给新手妈妈们带来不少困惑。

“学术机构、医生、媒体等需要发挥各自专长,把生命早期1000天的营养健康与疾病防控做好,并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把科学、系统的育儿知识转化成智能化的健康管理与服务,用专业与科技推动母婴健康行动,探索出一条全新的母婴智能化健康管理模式。”封志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