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教科书稿费招领”效果最大化

近日,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和中国摄影家协会发布稿费招领,为多家教科书出版社请摄著协代付给照片作者的200万元稿酬寻找主人。据悉,这是摄著协涉及作品数量最多,向摄影著作权人转付稿酬数额最大的一次行动。

【短评】 著作权保护是一种重要的法律保护制度。2013年国家版权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的《教科书法定许可使用作品支付报酬办法》明确规定,教科书使用摄影作品,应自教科书出版之日起2个月内向著作权人支付稿酬。长期以来,包括出版社、行业协会等发布“稿费招领”的不在少数,但收效并不理想,相关稿酬并未如期足额发出。因而,相关单位在发布相关启事的同时,还应有更多配套措施,比如尽量提升稿费招领启事的社会知晓度,并与相关出版社等合作查找相关作者。同时,要在确保认领准确的前提下,简化认领手续,降低认领成本,使“稿费招领”效果最大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