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港澳办新闻发言人表示——
希望香港社会反对暴力、守护法治
本报记者 李 哲

“当前最重要的事情是惩治暴力、维护法治。”7月2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杨光表示,香港近期出现的事态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已经触及“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对香港的法治、社会秩序、经济民生和国际形象造成了严重影响。中央政府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

近期在香港,围绕特区政府修订《逃犯条例》和《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发生了一系列游行示威活动和暴力事件,引起国际国内广泛关注。中央政府一直密切关注近期香港局势的发展变化。

《条例》的修订有利于堵塞香港现有法律制度的漏洞,打击犯罪,彰显法治和公义。据杨光介绍,由于不少香港市民对内地的情况和法律制度、司法制度了解不多,对修订上述两个条例有所疑虑。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和媒体趁机散播各种危言耸听的言论,制造社会恐慌,阻挠法案在立法会审议通过。在这种情况下,6月份以来,香港发生了数次较大规模反对修订两个条例的游行集会活动。为更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使社会尽快恢复平静,香港特区政府于6月15日决定暂缓修例工作,相应的立法工作也随之完全停止。杨光表示,“对特区政府的这一决定,中央政府表示支持、尊重和理解”。

对于香港社会针对修例举行的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一直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但是,6月12日以来,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其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暴力行为导致数十位平民和警察受伤。7月21日,一部分激进示威者围堵香港中联办大楼,“性质十分严重,影响十分恶劣。”杨光说。

法治是香港人引以为傲的核心价值,是香港良好的营商环境的基础,是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石。“有法必依、违法必究,我想这是任何一个法治社会的基本要求,”杨光说,“近期香港社会各界多次发起守护香港的大型集会,呼吁维护法治,反对暴力,这代表了香港社会真正的主流民意。中央政府坚定地支持香港警方、有关部门和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违法行为,追究暴力犯罪者的刑事责任,尽快恢复社会正常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香港保持繁荣稳定,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实践充分证明,“一国两制”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杨光表示,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始终要强调“三条底线”不能触碰,这“三条底线”就是:绝对不能允许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绝对不能允许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绝对不能允许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

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正道。杨光说:“希望香港社会尽快走出政治纷争,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虽然积攒下一些不错的家底,具有一些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但也经不起折腾。特区政府和全社会都应该想方设法,采取更有效的举措,推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特别是帮助年轻人解决在住房和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遇到的实际困难。中央政府也愿意与特区政府和香港社会各界人士一起努力,为香港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