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地刻写着友爱的温度
——来自四川省红原县的报道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魏永刚

夏日的草原是美丽的。眺望,是漫无边际的绿色;近看,是争艳斗芳的野花。

红原县就在川西北的这片茫茫草原上。1960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红原县,周恩来总理题词命名“红军长征走过的大草原”,故名为“红原”。

1935年6月至1936年8月,中国工农红军三大主力在长征途中经过了红原境内高耸的雪山、广阔的草地和险恶的沼泽,历时一年零两个月左右,在全县广袤的土地上深印着红军不畏艰险、英勇奋斗的历史足迹。

“红军过草地最难的是什么?”红原县党史办副主任贺建军说,有三难:找不到粮食,找不到盐巴,还有一个就是孤独,一旦掉队就很容易牺牲。

当年,这里地广人稀。红军所过之处,许多地方都没有人烟。在草地里行军四五天,有的部队走了七八天,战士都是背着3斤青稞当干粮。为了不饿死,发生过许多感人故事。

魏洪亮当时是红一方面军第一军团1师3团的一名战士,过草地第四天早上,他看见自己的干粮口袋空了。炊事员老王立即找来几个战士商量,最后大家每个人从干瘪的口袋里分出一些青稞给他,凑来1斤多。红军战士就是靠着这样的友爱精神走过草地的。

红三军团内勤警卫通信班副班长邱荣辉回忆,1935年8月,中央红军艰难跋涉在草地上,整个部队早就断粮了。一天,彭德怀军团长把饲养员叫来,把部队的6头牲口都杀了,给战士吃肉,其中包括从长征开始就跟着他的一头黑骡子。说到过草地,聂荣臻元帅在回忆录里记过这样一件事:警卫员弄来一些从一件破鼓上剪下来的牛皮煮熟吃。

曾任红三军团某连司务长的谢方祠写过一篇《九个炊事员》的文章。他们过草地时只有9个炊事员。爬雪山时,炊事班每人除了带自己的干粮,还得带些生姜、辣子和十几斤干柴。爬雪山到山顶,有人实在走不动坐下来,炊事班赶紧上去喂生姜,灌辣子水。在这样的忙碌中,牺牲了两名炊事员。进入草地,有一天谢方祠亲眼看见,挑着铜锅走在前面的炊事员忽然身子一歪就倒下了,第二个炊事员跑过去,脸上挂着眼泪,拾起铜锅又挑起走。后来,还生着病的炊事班长,在第五天后半夜悄悄起来烧开水,准备让战士烫脚,却突然倒在了锅灶前。他写道:“炊事员们全牺牲了。可是,在最艰苦的长征中,我们连的战士,除了战斗减员外,没有因饥饿而牺牲一个人。”

在松潘县的红军长征纪念馆,年轻的解说员秦成勇讲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爬雪山的时候,彭德怀看到一个战士就牺牲在路边,他发现这个战士身上穿得太薄,可能是冻死的。于是,他就问谁是物资管理员。“他几乎咆哮,但也没有找到物资管理员。”秦成勇说,后来,负责掩埋烈士的战士报告,这个牺牲的战士就是物资管理员!

“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时,牺牲最多的是哪些人?”秦成勇充满感情地说,爬雪山过草地时红军牺牲最多的是炊事员、物资管理员和担架员。“管吃的会被饿死,管物资的能被冻死,而有力量的人却被累死。”他坚定地说:“把困难甚至死亡都留给自己,把希望留给战友,这就是我们党的集体友爱精神。”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