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相继落地 人才加速聚集
山东:瞄准高质量 持续转动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管 斌 王金虎

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要求山东主动融入国家开放大局,扩大高质量招商引资,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蹚出一条路子来”。一年来,山东“滚石上山”,追梦前行,新一轮改革开放大潮在齐鲁大地奔涌。

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正掘金“山东机会”:总投资80亿元的集成电路用大尺寸硅材料一期项目正在山东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紧锣密鼓地建设,建成后将改变该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三院院士”苏雷什·巴尔加瓦、瑞典皇家科学院院士卡塔琳娜·勒·布兰柯等53名国际专家近日签约进驻青岛国际院士港……项目相继落地,人才加速聚集,山东围绕打造“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持续发力、精准施策。

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今年一季度,山东地区生产总值增长仅为5.5%,比全国平均值低近1个百分点。“‘去旧’‘育新’接续不畅,‘老鸟、庸鸟、懒鸟’腾出去了,而‘靓鸟、俊鸟’还没有引进来,新旧动能转换、‘腾笼换鸟’到了最‘吃劲’的时候,‘空笼期’让山东步入转型阵痛期。只有痛下决心,彻底甩掉低端产能的坛坛罐罐,让优质资源向高端产业和项目集中,才能迈开高质量发展的大步子。”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表示。

今年以来,山东把高质量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最重要支撑,不断引进新变量,推动增量崛起。

由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简称有研集团)主导的集成电路用硅材料产业化项目,是国家重点战略性产业。当得知有研集团要迁出北京的消息,包括德州在内的多个城市争相招引,而德州并不被看好。

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项目专班,为有研集团划定了离高铁站只有5分钟车程的项目用地,同时,在生产基地附近预留出建设职工保障房的用地指标,周边提前布局了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有研集团组织核心团队20余人,悄悄对4个选址城市进行了考察,最后德州以80%的得票率从最后一位跃居首位,项目最终落户德州。

“除了硬件条件好,德州高素质职业院校培养的人才,与我们的需求非常契合;德州在半导体方面有产业基础,对项目持续发展非常有利。”有研集团副总工程师肖清华说。

“政府负责阳光雨露,企业负责茁壮成长。”临沂市兰山区委书记王君师认为,过去“双招双引”主要是靠优惠政策,现在拼的是营商环境。政府要当好解决实际困难的“急郎中”、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为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山东各地纷纷亮出“金刚钻”:济南创新“拿地即开工”模式,一天内为费斯托项目颁发四证,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审批的新速度;烟台市聚焦企业和项目建设实际需要,创新突破现有规定和流程,在山东首创施工许可容缺图纸审查机制,实现项目提前开工并压减建设周期30天左右;济宁在全省率先实施行政审批“市县同权”改革……精准化、专业化的服务,引得“金凤凰”纷至沓来。

向沉疴顽疾开刀 推进营商环境建设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我特别不满意。”近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直播的一期《问政山东》中,特约观察员、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对接受电视问政的一位省直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给予如此“辣”评。每个星期,都会有一名“厅官”坐在问政直播厅,就社会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接受主持人和督办员的“拷问”。

“我不想听您细说原因了,您就说说这事儿能不能办、怎么办吧。”“咱们到底是敢不敢管,能不能管,会不会管?”类似动真碰硬、直面问题的逼问比比皆是。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周善东坦言,“就像一场大考,出了好几身汗”。“问政”不是一怼了事,相关部门被逼出了“实招”。“问政”之后,连夜整改督办成了“标配”。越来越多的网友“粉丝”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对“问政”栏目点赞留言。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新动能”,在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教授王金胜看来,决定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不是“长板”,而是“短板”,营商环境的改善实质上是政府刀刃向内的一场革命。

“不负责就问责,不担当就挪位,不作为就撤职”,山东省委将今年确定为“工作落实年”,号召广大党员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扑下身子、狠抓落实。同时,要求创新“公开监督”机制,推行“电视问政”“网络问政”。

“想育好花,一定要有好土。营商环境建设是‘一把手’工程,党政‘一把手’必须一起抓。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必须雷厉风行、敢于动真碰硬。”说这话的是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两个月之内,王忠林3次赴北京对接央企项目;“双招双引,招的是‘真金白银’,引的是‘卧龙凤雏’,各地都在拼抢,竞争异常激烈,领导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当战士不当绅士。”说这话的是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他们以干部服务的“加法”做起了项目引进的“乘法”。

“双招双引”赛场识马,不只看签了多少协议,更要看到位资金、项目开工率……山东创新“双招双引”精准督查机制,在项目一线考察评价干部。从去年11月开始,山东分3批次对16地市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对16地市的书记和市长“双招双引”实绩“写实考核”,前三名重奖,后三名约谈,连续落后要有说法。

去年,在国务院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的7项指标中,山东有5项位居全国前列。

“引人”“育人”并重 加强人才建设

前不久,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潍柴动力董事长谭旭光被授予“齐鲁杰出人才奖”,奖金为每人300万元,并享受山东省高层次人才相关待遇。

山东注重发挥本地人才的引领作用,“输血”与“造血”并行不悖,“引人”与“育人”相得益彰。去年,山东省专门下发《关于做好人才支撑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对本地人才的重视,将引进高端人才享有的优待政策扩围,惠及本土培养的人才,避免出现“外来和尚”气走“本土高僧”的问题。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山东各地引导本土企业“二次创业”,推动现有企业由“铺天盖地”向“顶天立地”转变。在淄博高新区,一个全国独一无二的电子信息产业园正加速崛起。在这片5000亩的土地上,曾经钢铁厂、水泥厂、矿山林立。他们在淘汰落后产能、进行生态恢复的基础上,高标准规划建设了以微机电系统芯片和集成电路芯片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园,自主研发的硅微机械陀螺等产品已开始小批量生产。

山东能源新华医疗集团从生产简易医疗器械起家,近年来攻克了放射治疗肿瘤的医用电子直线加速器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与之配套的85厘米大孔径螺旋CT,目前世界上只有新华医疗和荷兰飞利浦能够制造。2018年6月,新华医疗的医学影像产品产业化项目和生物制药装备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首批重大项目。

围绕本地龙头企业,政府筑巢引凤,招引相关企业构建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威海市依托威高集团,规划建设了18平方公里的医疗器械与生物医药产业园,招引纵向延伸项目、横向配套项目。目前,中威北化、凯尔生物、格瑞仕特等3个项目已经投产;潍坊市举全市之力支持潍柴发展,搬迁9家企业,腾出土地1460亩……

山东省省长龚正说,要把蓝图变现实,就要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