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成经济转型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林火灿

□ 中等收入群体,是指一个地域在一定时期内收入水平处于中等区间范围内的所有人员的集体。我国当前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恰恰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基础。

□ 如果中等收入群体由4亿人增长到8亿人至9亿人,将有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调动新的增长潜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标准的市场经济。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持续扩大。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我国中等收入群体人口已超过4亿人,成为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

中等收入群体是一个地域在一定时期内收入水平处于中等区间范围内的所有人员的集体。在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看来,我国当前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恰恰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基础”。

“按照世界银行标准,无论是以汇率还是以购买力平价理论来测算,我国都是世界上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最大的国家。随着国民经济稳步增长以及收入分配改革的持续推进,中等收入群体的规模还会继续扩大。这对于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北京师范大学统计学院教授李昕认为,一般而言,中等收入群体不仅具有较强的消费意愿,也具备较强的消费能力。这个群体释放出来的消费需求,将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重要力量,有利于使中国经济增长转向更多地依靠内需上来。在逆全球化抬头的背景下,国内消费市场的持续扩大,有利于增强中国经济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增强经济增长的韧性。

“我国中等收入群体有着强大的消费能力,许多人热衷于境外旅游消费。因此,这一群体也将为全球贡献总需求,推动全球经济的增长。”李昕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人们的消费需求将从过去的“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转变,在这一消费升级的进程中,中等收入群体无疑是主力军。

“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的消费需求将由过去主要对有形商品的需求,转向对商品和服务的需求,这将带来教育、旅游、医疗等市场的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中等收入群体对商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更多地转向个性化、高端化,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倒逼供给侧加快进行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冯俏彬说。

总的来看,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必将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和支撑。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的扩大,将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指出,我国当前仍面临收入差距较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偏低的难题。有资料显示,我国还有约10亿人未坐过飞机,约5亿人没有使用过抽水马桶,如果这部分低收入群体的收入能达到中等收入群体标准,将会源源不断地释放消费潜力。

在刘世锦看来,如果中等收入群体由4亿人增长到8亿人至9亿人,将有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调动新的增长潜能,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标准的市场经济。要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目标,一是要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一定增速,二是收入差距要逐步缩小,这就需要从政策层面上推动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并且使经济增长具有更强的普惠性和包容性。从经济层面看,则要通过城乡要素流动加快大都市圈发展,改进低效率部门,着力提升低收入阶层的人力资本,推动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升级,加快前沿性创新和促进绿色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