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奇绝惊险泸定桥
——来自四川省泸定县的报道
□ 本报记者 刘 畅 姚 进

红军飞夺泸定桥,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不朽的一页。朱德总司令曾留下“万里长江犹忆泸关险”的诗句。

如今,记者站在泸定桥东岸远望,大渡河水白浪滔滔,沿岸高山峭壁。全长101米、宽2米多的泸定桥上游人如织,人们扶着两侧铁索制成的护栏行走依旧摇摇晃晃,若往下看,无底深渊令人胆怯。

1935年5月29日清晨,当红军战士赶到泸定桥西头时,敌人已将桥身拆去约80米桥板,东岸则是敌人密集的火力封锁,战士们在铁索桥上边匍匐射击前进边铺门板,那时的场景是何其艰险。

5月28日早上,红军左纵先头部队红四团接到上级命令:“29日早晨夺下泸定桥!”时间只剩下20多个小时了,红四团离泸定桥还有120公里。

“当时所谓的路就是绝壁上凿出来的栈道,忽起忽伏的羊肠小道一侧就是汹涌澎湃的大渡河水,战士们随时有失足落入万丈深渊的危险。除了克服路途艰险,红四团战士们沿途还击溃了好几股敌人。”飞夺泸定桥22名勇士之一——红四团二营三连党支部书记刘金山的儿子刘东升曾听父亲讲述。

5月29日中午,红四团在沙坝天主教堂内召开全团干部会议,决定在二营二连挑选22名勇士(包括从三连抽调来的党支部书记刘金山)组成夺桥突击队,李友林就是其中一名队员。

“当时27岁的父亲踊跃报名,他既是一名党员还是二连党支部书记,在突破乌江天险的战斗中获得过嘉奖、立过功,一下子就被挑中了。”李友林的儿子李理告诉记者。

1935年5月29日下午4点,红四团团长王开湘发出“夺桥任务开始”的命令。“据我父亲讲,桥西头观音庙上的几十个号手们吹响冲锋号,所有武器一齐开火,枪炮声,喊杀声,霎时间震动山谷。22名突击队员背着马刀,带着手榴弹,冒着敌人密集的子弹像箭一样冲了出去。他与突击队队长廖大珠冲在最前面,趴在铁索链上匍匐前进。子弹就贴着头皮飞过去,打得铁索链铛铛作响!”刘东升说,跟在二连后面的是三连,战士们除了武器,每人带一块木板,一边前进一边铺桥。

当战士们爬到桥中间时,敌人在东桥头放起大火,妄图以烈火阻击红军夺桥。“同志们,这是胜利的关键,鼓足勇气,冲进去呀!”在战士们的喊声中,廖大珠一跃而起踏上桥板,扑向东桥头,大家紧跟着冲了上来,抽出马刀,与敌人展开白刃战。

经过两小时激战,红四团不仅夺下了泸定桥,守城的两个团敌人被消灭大半。黄昏时分,红军全部占领泸定城,牢牢控制了泸定桥。接下来的几天,红军千军万马从泸定桥渡过了天险大渡河。

今年7月28日下午,李理和刘东升来到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我们已经来过这里很多次了。”李理说,“不管是泸定桥还是纪念馆,都珍藏了太多红军长征的珍贵资料,这里蕴含了一种坚定执着的信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