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活之美 即是文化之美
□ 康琼艳

只有把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场景,文化的生命力才得以彰显和延续。这才是传承文化的最好方式。

近日,一部低调上线却迅速蹿红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火了。该剧改编自马伯庸的同名小说,是一部以盛唐为背景的半架空悬疑剧,讲述了天宝三年上元节之际,突厥狼卫混入长安,表面繁华喧嚣的都城实则暗流涌动,一场蓄谋已久的恐袭即将发生。掌管靖安司(相当于大唐情报中心)的李必大胆启用被判死刑的不良人(职位,专职侦缉逮捕)张小敬,二人共同在十二个时辰内缉拿真凶,为长安解除危局,保护大唐黎民百姓。

从开播至今,这部经历了定档、撤档、几乎零宣发的历史剧,不仅频频成为热搜榜上的常客,而且已经成功“出海”,陆续在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和亚马逊、Youtube等北美地区上线。网友热议的话题从草蛇灰线的剧情、堪比美剧的节奏,到对服饰、妆容、甲胄等细节的反复咀嚼。这部剧所展现出的大唐风物和文化引力不仅让普通观众沉浸其中,也收割了文博圈、考古圈等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满屏的烟火气是该剧俘获观众的首要原因。展现盛世气象,常人一般想到高大华美的殿堂、奢侈繁复的服饰、场面恢宏的作战。而这部剧却反其道而行之,将视角对准了那些再平凡不过的百姓。特别是在开篇,用长达2分多钟的长镜头为整部剧打底,让千年的古城逐渐苏醒——正月十四,朱楼之上,琵琶歌姬吟唱着李太白的新作《清平乐·禁庭春昼》,小吏挂上了写有“上元”二字的灯笼,店小二忙着洒水除尘准备开门营业,几个小儿举着金鱼灯往来游戏,并道“上元安康”。随着城门楼上一声“西市开市咯”,长安城热闹的一天开始了。

生活之美即是文化之美。透过这些琐碎的日常,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唐人的精神风貌和大唐的盛世图景。他们热爱生活,剃头为生的小老为了带女儿看灯,宁可婉拒送上门的生意;她们精致从容,额头上的花钿各不相同;他们自信张扬,站在拥挤的街头为歌女呐喊应援;他们自爱而爱人,准时送完货的车夫要去东市给老婆带点新鲜物什;他们进取好胜,提着得意诗文自荐的书生志在影响千秋万世。不需要多么高深的表达和刻意的设计,天然去雕饰的生活本身恰恰就是唐文化高度繁荣的绝佳注脚。

上至皇城下至市井,在描摹长安人的衣食住行、工作娱乐、社交活动的同时,该剧对传统文化的再现极尽考究之能事,高密度的文化呈现传递出厚重的文化意味。大到长安城的建筑风格、政治体制、官员阶层、历法计时和堪比大数据的大案牍术、“古代天眼”望楼通信,小到人物的服饰、发型、饮食、对白、礼制,该剧都逐一进行了还原。

唐朝是中华文化发展的高峰时期。彼时的长安,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是当仁不让的世界中心,一句“来自东土大唐”就是行走世界的通行证。在剧中,不少细节都反映了当时长安作为世界交流中心的气度。在这里,无论是来自何方、三教九流,还是富商巨贾、名门望族,都能寻到一席之地。这种高度的开放和包容让各色文明在长安的土地上生根发芽,兼容并蓄,形成了多元文化共生的发展格局。也正因此,古老的华夏文明在吐故纳新中熔铸起强大的文化自信,并突破地域、语言、人种的局限,远播世界各地。

近年来,古装剧动辄以脱离史实、剧情注水、立意肤浅等问题被大众诟病,如何在讲好故事的前提下提升剧作的文化内涵,一直是文艺工作者努力的方向。《长安十二时辰》无疑做出了很好的示范。文化不是缥缈抽象的概念,不是枯燥沉闷的道理,也不是博物馆里静止的展品,它是具体而微的民间习俗,是每日可见的柴米油盐,是你来我往的互动交流。只有把传统文化融入生活场景,文化的生命力才得以彰显和延续。这才是传承文化的最好方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