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19年7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近平向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致贺信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7月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致贺信。

习近平指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荒漠化防治是关系人类永续发展的伟大事业。国际社会应该携手努力,加强防沙治沙国际合作,推动全球环境治理,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还自然以和谐美丽,为人民谋幸福安康。

习近平强调,中国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荒漠化防治取得显著成效。库布其沙漠治理为国际社会治理环境生态、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落实2030年议程深度对接。面向未来,中国愿同各方一道,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共筑生态文明之基,携手推进全球环境治理保护,为建设美丽清洁的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7日电 中国第七大沙漠——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原本是飞鸟难越的“死亡之海”,经过30年治理,如今已是沙峰绿谷交相辉映。库布其治沙为全球荒漠化治理贡献了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27日在库布其亿利生态示范区开幕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库布其与国际社会分享治沙经验,就荒漠化防治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

位于阴山南麓、鄂尔多斯高原之北的库布其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七大、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曾经寸草不生,风沙肆虐,被称为“死亡之海”。

30年来,库布其坚持“党委政府政策性主导、企业产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科技转化创新”的治沙模式,累计治沙6000多平方公里,实现由“沙逼人退”向“绿进沙退”转变,创造生态财富5000多亿元,提供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超过10万人,实现了既增绿又增收、既治沙又治贫的良性发展。

一些国际与会代表在以“绿色‘一带一路’,共建生态文明”为主题的本次论坛上表示,中国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做出了巨大贡献,库布其治沙是非常好的模式,能够为人类解决未来的生态问题和贫困问题提供借鉴。

一些实地考察了库布其治沙生态产业的国际与会代表认为,几年间库布其变化巨大,国际间应进一步加强荒漠化治理的合作,让中国治沙经验在世界其他荒漠化地区得到更多的推广。

库布其的治沙经验,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方式,为更多荒漠化地区带去新的绿色希望。同时,中国在进一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荒漠化防治步伐。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