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辖内15个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排名全国前20%——
高供电可靠性的“密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佛山供电局致力于完善电网网架,强化电网结构,构建坚强电网。按照计划,该局今年将投入50亿元升级电网,使供电可靠性进一步提升。杨建伟摄(中经视觉)

“高供电可靠性就是让用户意识不到供电部门的存在,使所有用户享受到持续稳定的、如呼吸一般自然的供电服务。”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2018年全国地级行政区供电可靠性指标报告》。《报告》显示,南方电网辖内有15个地级行政区排名在全国前20%,其中珠海、中山、佛山、深圳、广州、东莞在全口径供电可靠率排名中分别位列第一、第二、第三、第五、第六、第七名,彰显了粤港澳大湾区一流的供电可靠性。近日,记者深入走访广州、珠海、佛山等地,探寻“高供电可靠性、优质电力营商环境”的“南网密码”。

精益管理城市线路

“工厂落地佛山后没停过一次电。”总投资约100亿元的科力远中国混合动力及传动系统总成技术平台(以下简称“CHS项目”)于去年6月份在佛山禅城区南庄镇绿岛湖智能制造区投产。

科力远混合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副总监崔涛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高端制造业企业,该公司对用电质量要求极高。2016年9月项目动工前后,佛山供电局在临时用电线路安装及供电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设备运行等方面提供了大量帮助与优质服务。目前,园区建设有1个10千伏供电站,采用“一用一备”的双电源,“用电安全和质量都非常好”。

对用户来说,供电可靠性的衡量标准可以概括为3点,有没有停电、停电时间长不长、停电多不多。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技术部(以下简称“生技部”)副主任丁士表示,近年来南方电网紧抓网架设备、精益管理、技术进步、信息化4个关键要素,不断提升供电可靠性。其中,网架设备是根本,坚强的网架及高质量的设备是实现高供电质量的基石;精益管理是保障,可充分发挥电网和设备的潜力;技术进步是关键,能够提升配电网的运维效率和工作质量;信息化是助推器,将全面支撑精益管理与精细服务。

“现在要停用户的电是很困难的。停电需要‘层层把关’,必须最大限度减少重复停电。”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生技部配网处处长余文辉表示,由于大力实施精益化管理,如今南方电网生产监控系统已经可以监测全网5万多条“馈线”(指与任意配网节点相连接的支路)的情况。有些线路停电相对频繁,主要负责人得把原因弄明白、说清楚,然后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整改。

“配网自动化”是实现高供电可靠性的另一“法宝”。它是指把先进的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及信息化技术应用到城市配电网中,线路或设备一旦出现故障,自动化系统及设备就会自动将其“隔离”,并通过环网转电恢复用户供电,实现故障“自愈”,使用户几乎感觉不到停电。

“近年来,珠海不断加快配网自动化建设,电网故障自动恢复能力走在广东省前列。”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珠海供电局生技部主任黄培专表示,横琴自贸区目前采用的是20千伏双链网络化配电网,故障自治自愈能力可以达到毫秒级。

在野外开展“不停电作业”的电力工人更是幕后英雄。2018年,南方电网全网实施配网不停电作业17.8万次,同比增长1倍多,客户平均停电时间(中压)减少7.09小时。

“南方电网将继续在安全供电、可靠供电方面下功夫,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央企的责任和担当。”丁士表示。

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作为中国国际马戏节的永久场馆,珠海长隆横琴岛剧院对供电质量要求很高。

“现在供电设备都是供电局投资的,有什么用电需求,打个电话给韦经理就行,不需要我们自己去跑。”剧院投建方广东长隆集团工程管理中心工程开发部总监蓝志坚告诉记者,韦经理是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广东珠海横琴供电局业扩经理韦月兴。项目组提出报装申请后,韦月兴与广东珠海横琴供电局工作人员一起迅速完成了接电工作,“省钱省时又省心”。

供电服务对于企业生产运营的意义不亚于水和空气对人的重要性,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有一流的电力营商环境支撑。

“南方电网高度重视优化电力营商环境。近年来,我们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将高压、低压客户业扩报装流程从原来的5个环节分别缩减为3个环节、2个环节。我们还建成了行业领先、初具规模的互联网统一服务平台,客户在平台上办理22项业务‘一次都不跑’。”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市场营销部副主任张忠东说。

佛山科力远混合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动力工程科科长肖斌就经常登录南方电网公司互联网服务平台——“95598”服务号。他告诉记者,在这个平台上可以看到厂里的历史用电信息、用电分析报告。“5月份,厂里根据用电分析情况调整了生产周期,每个月可以节约电费好几万元。”肖斌说。

更重要的是接电成本的大幅下降。据张忠东介绍,南方电网将投资界面延伸至“客户用地红线”(每位客户需要接电或增容的用电建筑都需要有相关部门批复的规划用电红线,红线详细划定了用电客户建筑的周边界线),红线外的电力工程都由供电企业负责。据统计,2018年南方电网延伸投资(减少客户投资)达136亿元,今年上半年延伸投资达48.4亿元。7月1日起,面向小微企业的接电零成本措施正式推广到全网地级市城区。

去年,全国首个自贸区供用电新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珠海横琴新区片区供用电规则》发布。按照新规,横琴自贸区一般工商业用户采用380伏/220伏电压供电,横琴全岛推行公用变压器供电模式,实现接电“零成本”。

“横琴岛剧院报装容量为1.2万千伏安。”韦月兴告诉记者,如果在过去,剧院业主方需要自己投资建设1座配电站及相关变压器等配套供电设施。现在,这些均由珠海供电局投资建设。此举将为用户节省用电一次投资成本和相关设备后期运维费用成本上千万元。据了解,投资界面延伸以来,横琴供电局已主动收集符合新规的81项潜在客户用电需求,预计为客户节约近2亿元的接电成本。

“我们要瞄准国际最好水平继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张忠东表示,目前南方电网正组织广州、深圳供电局对照世界银行和全国营商环境的测评指标,做深做细做实简化办电手续、缩短接电时限、减少接电成本、提高可靠供电水平,确保两市“获得电力”指标走在全国前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