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需要更多企业投资农业
——访莫桑比克农业部农业林业司司长迪祖库拉

本报记者 陈 颐

“中国企业将水稻种植领域的先进技术引入莫桑比克,如今在加扎省,水稻单产已由原来每公顷2吨到3吨提高至7吨。”莫桑比克农业部农业林业司司长佩德罗·迪祖库拉博士日前在北京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莫桑比克是通往中东、亚洲的门户地区。迪祖库拉说:“莫桑比克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2800万人口,在5岁以下的儿童中,有40%的孩子还缺少食物。就可耕地面积而言,莫桑比克有3600万公顷土地,大约只有10%的可耕地面积得到使用。”

迪祖库拉说:“水稻是莫桑比克主要粮食作物,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中,莫桑比克属于可以大力发展水稻产业的国家,有30万公顷的土地可以用于种植水稻。但是,我们每年仍然需要进口37万吨的水稻。”

迪祖库拉认为,莫桑比克水稻在种植和生产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局限性,中国民营企业的投资可以帮助解决这些问题。“比如说,我们缺乏农业机械,农产品加工行业也比较落后,我们面临的问题正是中国企业大展拳脚的机会。”

迪祖库拉重点介绍了建于2011年的“万宝农业园”。这是中莫两国产能合作的13个重点项目之一。万宝农业园位于莫桑比克加扎省赛赛市及周边地区,占地面积2万公顷,计划开垦农田1.3万公顷,是以大米种植为主、多种粮食及经济作物种植为辅,集农田开发与粮食生产、仓储、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园。

迪祖库拉说,万宝农业园让周边农民用上了农业机械,当地农作物产量有了大幅度增加。万宝农业园建厂在当地从事水稻加工,加工能力达到了每公顷450吨,还在当地建立了仓储设施,容量达到15万吨。“莫桑比克政府已经决定再向万宝农业园提供5万公顷土地,万宝农业园也会继续追加相关投资。我们需要更多企业在莫桑比克农业领域投资,实现合作双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