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每投入1元,可节省45元医疗支出
健康管理产业防病又省钱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在日前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主办的“中国医学装备大会”上,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健康管理分会会长徐卫国表示,技术飞跃使得信息数据共享与分析更加实时准确,进一步打通了健康管理产业链。在“健康中国”战略引领下,健康管理产业将成为新舞台。

健康管理概念来源于美国,其主要模式是通过保险赔付填补政府不断攀升的医疗支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健康管理这一新兴行业获得了更多关注。健康管理强调“病前”预防、“病后”康复与长期健康状况维护,据估算,每投入1元用于健康管理,可节省45元医疗费用支出。

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健康管理分会秘书长张嘉艺介绍,健康管理服务包含健康检测与监测、健康评估与指导、健康干预与维护等多个大健康产业细分领域。健康管理在健康服务、临床、科研、教育等不同层面,都对健康信息技术有着巨大需求。利用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形成完整的“个人健康档案”,从而为每个人提供个性化、长期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健康管理是一个跨领域、跨学科行业。如华为、小米等科技企业在开发可穿戴设备过程中,已经向健康管理行业拓展。”张嘉艺表示,现阶段健康管理产业链与运作模式已经比较明晰,但要想实现与保险、体检、保健、医疗等各方机构协同运作,开展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健康管理,就需要可穿戴检测设备生产商、医疗机构、康养机构、提供健康险服务的保险机构等涉及健康管理服务的主体相互合作,实时共享数据与分析结果。

当前,5G技术发展也为健康管理行业带来了新机遇。徐卫国表示,许多医疗机构和企业都在积极拥抱5G,5G让更广泛的健康服务网络化成为可能。例如,通过5G技术搭建的大数据平台,可以将运动手环、体重管理APP等设备或软件搜集的个人数据与体检中心、医院的数据传输至同一数据平台整合分析,从而为用户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运动计划;医院和体检中心也可以通过设备收集的数据,获得客户平日里的身体状况,从而了解当日的体检结果是否能真实反映客户的健康状况。保险公司、医养中心等机构也能根据这一“档案”判断客户更适合什么类型的服务。

除了能帮助建立全行业通用的健康档案,5G技术还可以助力远程健康管理。据悉,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已探索利用5G网络开展实时远程会诊。未来,随着5G技术应用逐渐成熟,5G技术还可以“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家庭健康管理的载体,承担瞬时检测、健康预警、远程医疗等职责。

张嘉艺表示,5G、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是健康管理行业协同发展的最佳桥梁,健康管理是这些技术展现其“威力”的最佳舞台。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健康管理分会未来将扮演好“推动者”角色,促进会员机构与企业用好新技术,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