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五个数据读懂中国经济为什么行
1.7亿人才资源:创新发展的可靠保障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要素。1.7亿接受过高等教育或专业技能训练的人才资源,能更有效地提升生产效率,从而更好地释放“人才红利”,推动产业发展水平的提升。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研发人员总量在2013年已经超过美国,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位。

研发人员是我国人才队伍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随着教育水平的稳步提升,我国人才队伍规模持续扩大。在近9亿16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中,我国有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可靠保障,也是支撑中国经济韧性和潜力的底气所在。

“在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增长中,人才资源始终发挥着独特且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才资源尤为重要。”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郭冠男说。

郭冠男分析说,过去,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既得益于廉价的土地、能源要素支撑,也得益于数量庞大的劳动力资源带来的成本优势;如今,中国经济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要实现经济的良性循环和竞争力提升,必然需要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增长质量和效益。

“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要素。1.7亿接受过高等教育或专业技能训练的人才资源,能更有效地提升生产效率,从而更好地释放‘人才红利’,推动产业发展水平提升。”郭冠男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分析说,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人才资源是最重要、最核心的要素之一。以制造业为例,经过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在不断加快。这背后,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提高是根本动力和源泉,而人才资源则是根本之根本。

“目前,我国制造业已经成为驱动全球工业增长的重要引擎。从长远看,要进一步提升制造业发展水平,使‘中国制造’向‘中国精造’和‘中国智造’迈进,则需要一大批身怀绝技的大国工匠和高级‘蓝领’,也需要一大批勇于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科研人员。”李佐军说。

李佐军表示,我国有1.7亿的人才资源,这一数量规模在近14亿的人口总规模和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规模中的占比均不高,但这一群体拥有更高的素质和更强的技能,他们创造的有形价值和无形价值都是巨大的。特别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快速发展,将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平台,使知识优势和专业技能得到更好的发挥,形成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也有专家指出,我国的教育和培训体系每年为社会培养输送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未来若干年,人力资本的充足供给态势将会延续。每年数以百万计的高校毕业生将成为创新的重要源泉,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有所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较突出,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更应该积极挖掘人才资源的潜能,坚定不移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郭冠男建议,应加快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型国家建设需要的人才结构,形成有利于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制度环境,形成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高效的人才政策环境,促使我国人力资本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让“人口红利”叠加“人才红利”,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