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中阿合作共赢新时代
——访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
本报驻阿布扎比记者 王俊鹏

近年来,中阿关系健康、快速发展,双方在能源、教育、医疗卫生、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制造业、文化旅游等领域广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穆罕默德王储此次访华意义重大,标志着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继往开来的中阿友谊迈向新时代。

7月21日,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抵达北京,正式开启对中国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博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穆罕默德王储的访问意义重大,标志着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继往开来的中阿友谊迈向新时代。

阿里·扎希里表示,此次国事访问是穆罕默德王储第4次访问中国,在时间节点上具有纪念意义。2018年7月份,习近平主席访问阿联酋取得历史性成果,中阿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时隔一年后,穆罕默德王储应邀到访中国,再次与习近平主席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面对面交流。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在2018年习近平主席访阿打下的坚实基础上,穆罕默德王储此访将会给中阿合作注入新动力。

中阿友谊源远流长。1984年,扎耶德总统与周恩来总理互致电报,正式建立两国外交关系,开启了中阿友谊发展的大门。阿里·扎希里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阿建交35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当下,在庆祝中阿建交35周年之际,两国关系也进入了历史上的最好阶段。目前,中阿关系健康、快速发展。双方在能源、教育、医疗卫生、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制造业、文化旅游等各方面广泛合作,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阿联酋是中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的商贸合作伙伴,两国间每年的贸易额约为600亿美元,这一数字有望很快突破700亿美元。

作为60%中国产品出口中东北非地区的门户,阿联酋目前约有4200家中国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超过30万中国人在此工作生活。中国是阿联酋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贸易额在过去5年翻了一番。

阿里·扎希里认为,在全球经济缓慢增长的情况下,中阿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迅速,令人鼓舞。未来双方要进一步加强彼此发展战略对接,努力实现203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的目标,打造好哈利法港二期集装箱码头和中阿产能合作示范园示范项目,巩固和扩大能源领域长期、稳定、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随着民间交流增多,两国民众进一步加深了彼此了解。受惠于两国间互免签证政策,2018年有超过110万中国游客到访阿联酋,每周有超过150个商业航班往返于两国间的不同城市,这些数字仍在不断增长。除了旅游,“汉语热”在阿也是热度不减,中国已在阿布扎比和迪拜设立了两所孔子学院,穆罕默德王储提出,在阿200所学校开设汉语课程。

阿里·扎希里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阿联酋愿积极参与其中并发挥更大作用,积极探讨同中方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阿方愿扩大对华投资、能源供应和贸易规模,加强金融、航空、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在科技领域支持同中国公司开展合作。

目前,中国企业已经积极参与阿铁路、机场、港口、道路、通信等领域建设,为阿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和本地区互联互通贡献力量。总额100亿美元的中阿共同投资基金运转顺畅,成为两国深化务实合作的新亮点。

“穆罕默德王储到访北京激动人心,中阿关系在习近平主席访阿一年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此次穆罕默德王储的访问无疑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中阿友谊将开创合作共赢新时代。”阿里·扎希里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