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邢台开展监督检查整治活动——
“瘦身”为基层“松绑”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刘荣荣 杨永丽

“以前,一些部门对扶贫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时存在交叉检查、一事多查、重复检查等现象,最多的时候一周要迎来十几次检查。”河北邢台市临西县吕寨镇副镇长张玉磊负责扶贫工作,一提起各种检查工作,他就头疼,“检查组一来,我们就要忙着找资料、做汇报、搞服务,占用了基层干部大量时间”。

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今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聚焦监督检查过多过滥、文山会海等方面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活动。

如何为检查“瘦身”?邢台市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印发包联监督工作方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此外,制定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规范涉企检查行为,避免重复检查,减轻基层企业负担。

邢台市纪委监委聚焦提高检查质量,以整合各种专项检查为切入点,同类检查事项合并进行,将日常监督、节日检查、专项检查整合为一查多项。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缩减检查25次,取消检查10余次。

“减少检查真是为我们减负‘松绑’。”邢台市平乡县节固乡包村干部张艳粉说,各类监督检查少了,有更多的时间到一线去、到基层去,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在基层,文山会海备受诟病。对此,邢台市纪委监委严格实行“短实新”文风,切实精简会议文件,严禁照搬照抄、层层发文。邢台市纪委监委规定,发文前严格审核,坚决防止文件“倒流”问题发生;大幅减少文件数量,涉及范围较小、可直接进行工作部署的事项,不再发文;会上已作出部署,会后不再印发文件。

据统计,邢台市纪委监委今年下发文件量较去年减少30%。邢台市临城县鸭鸽营乡党政办主任姜惠龙介绍,现在对主题相似、性质相同的公文进行合并发文等措施实施后,纸质公文印发数量明显减少。

近年来,过度的痕迹管理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留痕变“形式”,不仅背离了痕迹管理的初衷,也让基层工作难以得到落实。针对这一问题,邢台市纪委监委从自身出发,清理整顿单位微信、QQ群,要求除机关单位群、各部门与各县(市、区)联系群外,不得另建群。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邢台市纪委监委将责令各单位进行自查自纠,消除重复群、交叉群、“僵尸群”,还将派出监督检查专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