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变革和创新大潮中精彩绽放
《中国企业家》记者 高欢欢
图为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私董会现场。
邓 攀摄(中经视觉)

纵观当下中国互联网企业,阿里、腾讯、小米等无不正在经历微妙且重大的组织变革。大公司不约而同地开始变革,似乎有个隐形的逻辑在背后支撑——与自己展开生死搏斗,才能再次绽放。

箭在弦上,是引而不发还是大刀阔斧?看看企业家们怎么说……

日前,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新领袖创新大课暨2019(第十九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走进太平人寿保险公司。

在这场“未来之星私董会”上,一些企业家分享了他们在企业组织变革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并就商业模式的探索、新老员工的融合、创新的“场域”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任何一家企业,无论大小,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愿景、使命、价值观

太平人寿保险公司总经理张可认为,任何一家企业,无论大小,首先要确定自己的愿景、使命、价值观。“这一点非常重要。就像一个孩子,从小就要教他做个善良的人。同时,组织变革一定要与企业规模相匹配。”

LKK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贾伟表示:“洛可可用10年时间超越了国内外很多公司,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早确定了使命、愿景、价值观,并更新了‘底层世界观’。”贾伟认为,如果对世界、对未来缺乏了解,价值观就会比较狭隘,“不足以支撑你干一件大事”。

北京融世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360”)董事长叶大清表示,融360的使命、愿景是大家讨论了很久才确立的。公司的使命最终确定为“让金融更简单”;愿景则是“成为金融伙伴”。“最近融360又做了更进一步的讨论,比如公司的文化必须要开放,自我超越、激情、合作伙伴同样也很重要。”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业务、融资规模以及员工数量的增长,融360的组织架构调整也“一直在路上”。就在今年6月份,公司刚实施了从“职位性功能”到“事业部成长”的组织变革。用叶大清自己的话讲,“每个阶段都是脱胎换骨的痛苦历程”。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执行力及方法都需要迭代、进化。无论是科技公司还是传统行业企业,组织能力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特别是在‘互联网下半场’,组织能力就是壁垒,而且是最重要的壁垒之一。”

云从科技联合创始人温浩也表示,企业发展过程中要不断作出调整,“确实没有一招可以通吃”。

要遵循“吸引力法则”,即要寻找有共同价值观的人,组建有共同价值观的团队

会上,企业家们普遍表达了一个共同认知,即要寻找有共同价值观的人,组建有共同价值观的团队。因为,成功不是一个人的事,它是一群有着同样价值理念的人共同奋斗的结果。

张可分享了他2001年去成都筹建分公司的经历。他坦言,即便是在最艰苦的阶段,公司也没有降低用人标准,因为他们要找的不仅仅是员工,更是志同道合的伙伴。“如果价值观不一样,再优秀的人才也不要。”张可说,“我们是一群不知不觉走在一起的人。大家观念相近、想法一致,认同公司的发展方向,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义无反顾地往前冲。这是志同道合形成的默契与信任”。

贾伟则更愿意称“志同道合的伙伴”为“福将”。他的经验是,要寻找“懂你”的人。“他信任你能完成‘从0到1’的转变。跟你时间越长的人,越早期的人,越是福将。”

要通过科学的资源分配和考核机制激发组织效率

如何释放组织生产力,是一门学问。

张可表示,科学的资源分配和考核机制可以激发组织效率。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资源是有限的,关键在于如何用好有限的资源,提升资源的使用效率,并通过合理的资源分配,将全员的目标统一起来,共同确保达成既定目标。

张可还表示,在资源分配方面,太平人寿一直强调要向一线、向业务倾斜。尤其是2018年业务面临压力的时候,为配合业务一线,太平人寿将资源重点向三四级机构和基层员工倾斜,首先保证基层员工收入的稳定性,为团队鼓舞士气。同时,公司还对奖励激励政策作出大力度的细化调整,鼓励有能力、有潜力的组织奋勇拼搏,为企业发展多作贡献。

有变革就会有阻力,如何消除阻力尤为重要。在这个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处理好“先进大神”与“创业元老”的交锋问题。

阳光印网创始人、董事长张红梅明确表示,“吵”并不可怕。“以前,我们的新老员工互相不理解,没少拍桌子。但得让他们吵下去,不吵怎么懂对方?”

上海乂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栗浩洋则表示,要站在更高的高度看待新老员工的关系。“任何一位新员工来了,老员工都能学到东西,因为新人必然会带来不一样的想法、文化,让企业变得更有活力。如果只守着老员工、老思维,企业怎么走向未来?”

创新是永恒的主题。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家个人,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外部,都要勇于革新

“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张可表示,组织变革其实就是一次次不断地自我革新。“如果哪天我们不再愿意变革,就失去了自己。”

“市场环境好的时候,企业想站稳脚跟不是太难的事情;当市场环境不好的时候,就得拼创新的‘成色’了。从去年开始,我们就提出了一个新要求,只为目标找办法,不为困难挑目标。所以,去年太平人寿在困难中实现了正增长。”张可说。

张可还表示,创新不能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要将视野扩展到圈子外面。比如,太平人寿并不满足于只做保险,“我们现在想得是跳出保险,与更多客户甚至不是我们的客户,大家一起设计共同的未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