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钱袋子到菜篮子,从饭碗子到面袋子强有力监管——
广州全链条优化市场准入、竞争、消费环境
本报记者 郑 杨

截至今年6月底,广州市实有市场主体218.10万户,同比增长13.79%;1月份至6月份,新登记市场主体22.17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897户……日前,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亮出了一份市场环境持续优化的亮丽“成绩单”。

在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半年来,一手抓机制改革,一手抓市场监管,全链条优化广州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所呈现出的崭新局面。

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推广“人工智能+机器人”全程电子化商事登记,已拓展商事登记服务至全市11家商业银行882个网点。今年3月份,广州市政府印发《广州市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七个方面19项深化改革任务举措,让市场主体准入更加宽松。随后,广州市市场监管局进一步深化“四大项(照、章、税、银)一天联办”“区块链+商事服务”“全容缺+信用增值审批”和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在广东省率先创建企业开办“无费区”(黄埔区),推出个体工商户“微信办照”等,使商事登记更加智慧。

与此同时,广州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不见面审批”,已发布许可和备案公告3000余条。

此外,广州还推进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建设,全面开通了27项商标注册服务。记者了解到,6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批准设立的南沙自贸区商标受理窗口已启动运行,将进一步深化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为商标注册申请人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同时,广州商标审查协作中心也在“升级内存”,使知识产权申请更加便利。

下一步,广州将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市场准入体系建设,具体目标是要整合市场监管领域许可职能,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不断优化办理流程;全面推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办、并行办理”模式,商事登记时限巩固在1个工作日内,总体办理时间压减至2.5个工作日内;在实现企业登记智能无人“秒批”基础上,加快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无人“秒批”。

如今,从钱袋子到菜篮子,从饭碗子到面袋子,在广州都得到了强有力的监管。广州通过构筑改善市场环境的“制高点”,维护了良好的市场竞争秩序,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心的市场环境。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场监管局全方位构建了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全市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率达98.2%,查办食品违法案件1059宗。与此同时,完成食品抽检27461批次,推进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9000批次抽检计划,全面排查了疫苗流通安全,监管覆盖率达100%。

此外,广州市场监管局还加大了对生产领域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用品和家电、家具等日用消费品的质量安全监管,抽检日常消费品1191批次,检查民生计量相关企业2673家。

目前,广州市场监管系统共有国家质检中心13个、省级质检机构17个,科技实力居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前列。接下来,广州将进一步推进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广州)“一区三园”建设,稳步推进市场监管系统检验检测技术机构整合改革。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姚建明表示,该局将着眼市场监管全局,打通准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监管环节,实施全过程、全链条综合监管,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推进广州质量强市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