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推动行业标准建设
环境更放心 消费上台阶
本报记者 冯其予

“随着消费者收入水平提高,品质消费的意识越来越强。”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品质消费年会暨第12届CCFA食品安全双年会”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指出,品质消费将成为促进未来零售、餐饮、市场增长的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消费连续5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裴亮指出,品质消费体现了消费者从价格导向逐渐转为品质导向的演变过程。“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和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对健康、环保等因素越来越关注。”裴亮表示,这些因素都在推动消费者的品质消费意识不断提高。

在谈到如何推进品质消费时,裴亮认为,好的品质源于好的生产,零售业在品质消费推动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要把好采购关、服务关和消费关。同时,还面临着消费者信任的挑战,要帮助消费者建立正确、理性的消费意识。裴亮强调,要抓好食品安全品质消费标准的建设,通过标准形成标识,从而培养品质消费意识。

在谈到食品药品质量安全时,清华大学法学院学位委员会主席王晨光认为,社会参与共治要求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自觉承担主体责任,改变被动应对外部监督的局面,自觉健全内部质量监控体系。同时,行业协会也是非常重要的参与方,行业协会既要成为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又要成为严格规范食品药品生产的倡导者与标准的制定者。要在诚信基础上建立一个良性生态环境,齐抓共管,共同形成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质量问题的监管体系。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会长楚东介绍,2016年以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通过扶持中小企业提升市场能力计划、开展“领航计划”以及加强对消费者的科普宣传等方式,逐渐确立行业标准,建立起消费者信任,推广品质消费理念。他表示,在建立标准时希望最终达到3个目标,一是希望标准是企业、第三方机构和监管部门都能达成一致的要求;二是建立一个以从业者或消费者为理念的文化体系;三是通过标准模式的建立,利用企业的示范效应在全国各地发挥引领作用,从而带动当地超市、餐饮企业提升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