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蒋 震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

减税降费助推经济活力释放

今年减税降费效果非常明显,上半年财政收入数据已有印证。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减税降费在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在根本上增强了市场主体盈利、投资、消费能力,还有效改善了预期。从短期来看,减税降费会影响财政收入,但中长期会发挥扩大税基的作用,助推经济活力释放,长期则可以提升财政收入和高质量发展能力。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坚持逆周期调节思路,减税降费以及加大财政支出力度,特点是通过财政之“手”助推高质量发展、保民生、补短板,总体来看效果明显。预计下半年减税降费、优化财政支出的力度不减。

彭建真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

破解无人零售运营难题

目前,无人零售所面临的难题,一方面是因为在法律上仍没有突破,比如选址、许可证办理等;另一方面,无人零售在技术应用上仍不成熟,没有完全从用户的购物体验出发,比如扫码开不了门、商品扫不上码、频遭偷盗等问题时有发生,导致运营成本增加,阻碍了大规模扩张。此外,无人零售在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在商品分析、客户分析、提升供应链效率、降低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等方面的运用还太浅,仍有待加强。

吴 琦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

对互联网平台要做好政策加减法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支持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壮大优结构促升级增就业的新动能。得益于庞大的用户规模、发达的基础设施、完备的制造业基础和大量资本助推,我国互联网平台经济迅猛发展。不过,伴随互联网平台横向扩张、跨界竞争深化,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不正当竞争。推动互联网平台经济健康发展要做好政策加减法,既要持续做减法,推进放管服改革;也要创新监管方式,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避免损害消费者权益,促进市场有效竞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