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首相揭晓在即
英国脱欧僵局仍无解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英国新一任首相人选即将正式亮相。目前,主张强硬脱欧的鲍里斯·约翰逊呼声较高。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风险。只有与欧盟达成全面且具体的贸易安排,最大程度地避免与欧盟正常商品贸易中断,才能尽可能减轻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打击。

7月23日,角逐激烈的英国新一任首相人选将正式出炉。新首相将于次日会见英国女王,并入主唐宁街。7月17日,获得党内投票最多的前两位保守党主席竞选人鲍里斯·约翰逊和杰米·亨特举行了最后一场竞选电视辩论。接下来,保守党党员将最终投票,在投票中胜出,担任保守党主席的那一位将接任英国首相。在党内支持率和民调方面,约翰逊一直大幅领先亨特,胜出似乎已经没有太多悬念。

在竞选辩论中,约翰逊多次对10月31日英国必须脱欧“言之凿凿”,无论是有协议脱欧还是无协议脱欧,都不会考虑向欧盟再度申请延期脱欧。从他近期对脱欧的言论来看,约翰逊无意拖延与欧盟的谈判,要“速战速决”。在他看来,似乎只要完成脱欧就行了,至于采取什么方式脱欧,英国经济将承受怎样的影响,可以不予考虑。

此前,英国媒体甚至传出,约翰逊打算通过让英国议会休会的方式,在10月底强行硬脱欧。出于对约翰逊上台后推行硬脱欧政策的担忧,保守党看守内阁首相特雷莎·梅和反对党工党联合提出了一项修正案,旨在阻止英国新首相通过临时暂停议会的方式,在不经议会投票通过的前提下硬脱欧。该修正案在7月18日以41票胜出的优势在议会投票中获得通过,加上此前议会通过的反对无协议脱欧修正案,约翰逊绕过议会执行硬脱欧已基本不可能,除非约翰逊宣布解散议会并重新举行大选,但这需要议会至少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约翰逊是在以硬脱欧威胁欧盟作出关键让步,因为硬脱欧打击的不仅是英国经济,对欧盟经济也会带来负面冲击。在当前欧元区经济疲软、增长乏力的状况下,硬脱欧无疑是雪上加霜。所谓欧盟关键让步,主要还是指爱尔兰与北爱尔兰“硬边界”问题。

此前,特雷莎·梅的脱欧方案三次折戟英国议会下议院投票,主要是卡在了“兜底条款”上,反对者认为该条款将使英国无限期处于欧盟控制之下。约翰逊给欧盟开出的条件,是给予北爱尔兰与爱尔兰“硬边界”问题具有约束力的保障,使英国不需要在北爱尔兰与英国“分裂”或无限期滞留欧盟关税同盟问题上作出两难选择。此外,约翰逊还打算将“分手费”的支付与英欧贸易安排挂钩,如果英国与欧盟没有达成满意的贸易谈判结果,英国将拒绝支付“分手费”。

与此同时,反对党工党在支持二次公投问题上日趋一致。近期,工党党首科尔宾发给党员的一份声明中称,新当选的首相应该有自信将有协议脱欧、无协议脱欧或者终止脱欧交给民众公投表决。如果二次公投出现,工党将反对硬脱欧和保守党的脱欧方案,支持留欧。

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的冲击不容忽视。英格兰银行曾多次警告,无协议脱欧将给英国经济带来巨大风险,并表示自5月份以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在加速上升。去年11月份英格兰银行对无协议脱欧可能造成的最坏结果作出估计:英国将经历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更严重的经济衰退,英国经济可能将在未来15年内萎缩高达8%。

7月17日,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在其财政风险报告中表示,基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早些时候就无协议脱欧对英国经济负面影响的保守评估,无协议脱欧足以导致英国经济在2019年四季度陷入衰退。预计2020年底,英国GDP将损失2%,到2021年中期,GDP损失将达到4%。如果无协议脱欧导致更具破坏性的边境混乱,可能会对公共财政状况造成更大的打击。

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表示,按照其预测,如果无协议脱欧,英格兰银行将在2020年底前较大幅度降息,以寻求刺激经济增长。目前,只有与欧盟达成全面且具体的贸易安排,最大程度地避免与欧盟正常商品贸易中断,才能尽可能减轻无协议脱欧带来的打击。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