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根据县级经济发展质量奖补,兑现市县奖励资金14.74亿元——
河北财政奖补不“吃大锅饭”不“撒胡椒面”
本报记者 曾金华

□ 在省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奖补,就是要促进县级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融合发展、提升质量。

□ 2018年,河北省县域经济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17年的13∶46∶41变为13∶42∶45,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

县域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18年10月份,河北省出台《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财政政策(试行)》(以下简称“十条政策”)。如今,政策实施半年多,效果如何?

“近期,我们按照‘十条政策’有关内容和标准,兑现2018年市县奖励资金14.74亿元。‘十条政策’对市县推动高质量发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作用,有效促进了县域经济提质增效,政策效果已初步显现。”河北省财政厅副厅长赵新海说。

据介绍,“十条政策”的核心是“多增多奖励、高质更受益、激励壮财源、约束促自立”,主要内容包括实施税收增长激励、高新技术产业奖励、京津产业转移奖励、招商引资奖励、支持开放型经济奖励、开发区发展奖励等。

从兑现奖励情况看,转型升级较快的县(市)得到的奖励资金较多。如,迁安、武安、平山、滦州、昌黎,这些县(市)一方面加快传统产业升级,一方面强化新兴产业培育,县域财源增长较快,获得奖励资金都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迁安和武安获得奖励最多,达到了1.7亿元。

“这是‘十条政策’在奖勤罚懒方面的体现。”河北省财政厅市县财政处处长杨慧卿表示,政策实施范围包括所有县(市)和设区市,奖励范围虽然很广,但既不是“吃大锅饭”,也不是“撒胡椒面”,而是根据县级经济发展质量实施奖补。

去年以来,河北省各县(市)在积极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基础上,把工作着力点放在练内功、促发展、提质量、增后劲上,通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创新驱动,推动转型升级,培植高质量财源,实现了经济发展与财政增收的良性互动。

统计显示,2018年,河北省共兑现税收增长奖励资金9.38亿元。平山县就是受益者之一,获得奖励资金9752万元。平山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靳军表示,近年来,平山县以巩固和培育财源为抓手,加快全县产业转型升级,全力构建“电钢支柱、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的拉动下,平山县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7.2亿元,增幅在石家庄市各县市中排名第一。

平山县财政局局长焦彦虎介绍,平山县主要通过两方面培植壮大县级财源:一方面,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轻装上阵,持续释放企业活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突出县域产业定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精准制定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比如,每年预算安排30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在做大做强传统产业的同时,河北省注重培育壮大新型产业,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并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拓宽发展空间,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这一思路在“十条政策”里有明确的体现,2018年,河北省高新技术产业奖励1.36亿元,对71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值税实现增长的县(市),省级按分享其增量的25%给予奖励。

工业强县迁安就尝到了高质量发展的甜头。2018年,该市共获得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资金1.7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奖励3111万元,位居全省第一位。迁安市常务副市长董志毅表示,迁安市作为传统的资源型城市,为改变“一钢独大、大而不强”的局面,不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新型接续产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在省级财力有限的情况下,拿出真金白银奖补,就是要促进县级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融合发展、质量提升。”杨慧卿说。

虽然政策出台时间不长,但导向激励作用非常明显。2018年,河北全省121个县(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131亿元,增长6.6%,占全省的比重达到56%;县域经济一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由2017年的13∶46∶41变为2018年的13∶42∶45,第三产业占比首次超过了第二产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