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写“江西制造”的荣光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赖永峰 刘 兴
上图 晶能光电硅衬底GaN外延生产车间。 郭 晶摄
上图 江西赣州青峰药谷龙头企业青峰药业注射液生产线。 (资料图片)
右图 江铜集团德兴铜矿露采作业区。(资料图片)

江西是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第一辆军用摩托车、第一辆轮式拖拉机、第一枚海防导弹的诞生地。新中国成立以来,江西发展的身影一直伴随着加速推进工业化的脚步。尤为可喜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西制造”迈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呈现出结构更“新”、质量更“优”、模式更“绿”的喜人景象。

追逐航空梦

1954年7月,中国航空工业的创建者们在南昌市将新中国第一架飞机——初教五飞机送上了蓝天。从此,这片红土地便与航空产业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年起飞的跑道如今已难觅踪迹,但在南昌市高新区一隅,一座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集航空产业产品及相关产业研发与制造、航空博览、旅游、教育、运动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城区——南昌航空城正加速崛起。

位于南昌航空城的中航工业洪都集团,前身为南昌飞机制造公司,是我国“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我的祖父辈、父辈在这里创造了‘试制成功新中国第一架飞机’等10个‘第一’,K8、L15等飞机也从他们手中送上了祖国的蓝天、飞出了国门。”今年29岁的李然是一名“洪三代”,主要负责C919前机身的部件装配工作。他说,“航空报国”已成为终身信仰。

李然的信仰,寄托和承载着江西人的“航空梦”。“作为新中国航空工业的摇篮,江西要在新时代再树航空制造的江西新贡献,形成更大的航空制造优势。”江西省工信厅厅长杨贵平介绍,经过一代代人的接力拼搏,目前,江西航空制造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四,拥有两家国家布局的航空总装厂和两家“国字号”飞机设计研究所、65家航空企事业单位,是全国教练机、直升机研制生产核心基地,也是我国唯一同时拥有旋翼机和固定翼飞机研发生产能力的省份。

从“空中明星”猎鹰L15高级教练机,到飞越世界屋脊的大型民用直升机AC313,再到可与国际先进武装直升机媲美的“树梢杀手”直10……这些航空“明星”都打着“江西制造”烙印。从2014年的390亿元到2018年的863亿元,江西航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速,并已形成较强的航空产品总体设计、试验验证、先进制造和总装能力。

在江西省,全国首个省局共建的民航适航审定中心成立;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暨通航飞行服务院士工作站落户;获国内首张无人机航空运营许可证;国内首个航空发动机学院等在筹建和试点当中……

“江西正抢抓机遇,推动以制造为主的航空产业格局,向以制造为核心、航空运营为主干、航空服务为支撑的现代航空产业体系升级。”杨贵平说。

研制“中国芯”

7月12日,2019世界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论坛在南昌举行,65岁的诺贝尔奖得主中村修二,与56岁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得主江风益首次握手,被业界称之为“日本蓝光之父”与“中国硅基之父”的历史性会面。全球半导体照明三大技术路线,这两个人的发明占其二。

时光追溯到15年前,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LED产业方兴未艾。我国90%以上的LED生产企业均在跟踪模仿国外的技术,产品同质化严重,挣扎在中低端照明市场。

“一定要做真正的中国芯片,让中国芯点亮世界。”在南昌大学一间4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江风益暗下决心。2004年,江风益团队开发出硅衬底GaN基LED材料与器件技术;2006年,以硅基LED技术为依托的晶能光电(江西)公司成立;2012年,成功突破新一代硅衬底大功率LED芯片技术;目前,晶能光电已申请并拿到专利200多项,奠定了全球LED技术的三足鼎立之势……江西硅衬底LED技术研发成功及其产业化,成为我国LED产业从中国制造发展到中国创造的缩影。

围绕这一世界级技术,江西补链、延链、强链,提出建设“南昌光谷”,打造LED“世界级产业”。目前已形成以南昌为核心,以吉安、宜春等市区为重点集聚群的产业格局,初步构建起完整产业体系和产业链。全省拥有包括晶能光电等一批龙头企业在内的半导体照明应用产品生产及配套企业200余家,形成LED外延片300万平方英寸、芯片400亿锂、LED照明光源1.2亿支的生产能力。今年1到6月份,全省半导体照明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27.47%。

“目前,我们正积极致力于产业持续发展的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硅基半导体照明国家工程中心落户南昌,第一个国家地方固态光源联合工程中心也在南昌组建。此外,江西还建立了硅衬底半导体照明制造业创新中心,着力解决制约产业发展关键共性技术,并积极创建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确保硅衬底LED技术全球领先地位。”江西省工信厅副厅长王亦斌介绍说。

呵护“江西绿”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强调,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一定要保护好,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

让江西经济的“绿”底色更加鲜亮,是江西制造承载的使命,肩负的担当。在红谷滩新区新城投大厦一楼的VR体验厅,市民每周五到周日都可预约体验各种VR技术应用。2016年2月,南昌市抢抓VR产业起步机遇,在全球首个开展了城市级虚拟现实产业布局。3年间,南昌在全国率先打造VR云中心等4大中心、VR标准平台等4大平台,基本形成了VR全产业链,成为全国VR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新一代移动物联网的兴起,让鹰潭这座传统工业小市站上了新一轮信息产业的潮头。抢抓产业发展“窗口期”,鹰潭市短短两年就实现了城市移动物联网络、平台、应用、产业在国内的“四个领先”,并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移动物联网)示范基地。目前,江西全省基本实现增强机器类通信全域覆盖,网络建设领跑全国。

南昌湾里区江中药谷的中药液体生产车间是江中集团建设的亚洲第一条全自动化中药液体生产线,也是近年来江西中医药企业改造装备技术、补足创新短板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江西省提出建设“国内领先、世界知名”中医药强省目标,正加快建设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医药科创城。

结构更“新”、质量更“优”、模式更“绿”,是时下江西制造呈现出的喜人景象。2018年,全省全部工业增加值8113亿元、增长8.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列全国第8位。

“作为国家首批生态文明试验区,江西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殷殷嘱托,既打破传统路径依赖、狠抓生态环境保护不放松,又善于闯出新路、下大力气培育发展新动能,培育壮大绿色产业,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积极争创绿色发展新优势。”江西省委书记刘奇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