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周末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
体验五千年中华文明
□ 张 雪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让更多普通人更加关注中华文明早期的模样,更加渴望了解文明的曙光,增强了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良渚火了,在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之后。

当地时间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3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通过决议,将中国世界文化遗产提名项目良渚古城遗址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7月7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预约系统上线,短短一天时间,一周内预约门票就已售空。可以预料,刚刚到来的这个暑假,良渚必将成为杭州旅游的又一张金色名片。

想到良渚古城遗址看看的人,不乏文博专业人士、考古爱好者,更多的则是带着好奇心的普通观众。这场穿越五千年的文化之旅将带给大家怎样的体验呢?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规划总面积14.33平方公里,目前,遗址有限开放的区域是城址区的核心部分,面积3.66平方公里。根据遗产价值阐释和访客基本服务需要,主要设置了城门与城墙、考古体验区、河道与作坊、雉山观景台、莫角山宫殿、反山王陵、西城墙遗址、凤山研学基地、大观山休憩区和鹿苑十大片区。

土遗址的保护展示是世界性难题,良渚古城遗址“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为了拉近观众与悠远历史的距离,把抽象描述的景象移植到观众脑海之中,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没少下功夫。反山王陵是良渚古城区域内等级最高的墓地,专家在这里一比一还原了11座墓葬的出土情况,展区讲解员会告诉你,真实的墓坑就在你脚下展示区下方80厘米处;在考古体验、河道与作坊两处互动性较强的参访区域,游客可以体验考古发掘的真实经历,也可以模拟当时良渚人制作漆器、玉器等生活工作场景;通过5G+MR等高科技方式,对文物进行数字化建模,让游客在虚拟空间立体触摸珍贵的出土文物……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之所以让人欢呼雀跃,在于它为实证中华5000多年文明提供了无可辩驳的实物依据和确凿的学术支撑,并且它所代表的中华5000多年文明在国际上得到了广泛认可。在这层重大的意义之外,它让更多普通人更加关注中华文明早期的模样,更加渴望了解文明的曙光,增强了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

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的背后,离不开多年对遗址保护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设立专门的保护管理机构“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这种大遗址保护管理的“特区”模式是体制机制上的创新;通过文物保护考核的方法,对保护范围内村、社区的集体经济进行补偿奖励,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群众共享遗产保护管理的成果,鼓励群众支持遗产保护的热情;坚持保护第一,对部分占压遗址本体、影响遗址本体安全的建筑物进行搬迁、拆除和复耕复绿;坚持历史环境是良渚遗址文化内涵和遗产价值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全域美丽”为抓手,采取多种措施保护良渚遗址山山水水的历史环境……这些经验值得被借鉴和推广。

申遗成功是一个新的开端,关于良渚古城遗址和良渚文化,我们还远未了解其全部,还有很多课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探索。关于中华文明,我们更是有许多待解之谜,我们期待有更多考古发现走进公众视野,带给我们惊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