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幅军民鱼水情的壮丽画卷
□ 吴陆牧

再走长征路,穿行巴山渝水间,当年的战火纷飞早已消失在历史中,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却让我们在回望中,清晰地看到了党和红军将士惜民爱民为民的情怀与担当。由于红军将士在所到之处,真心诚意为群众办事,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真情关心群众,因而赢得了沿途各族群众的大力支持和拥戴。他们把红军视为自己的子弟兵,积极协助红军筹粮、筹款并踊跃参军,留下了红军与沿途群众鱼水深情的感人故事。

伟大的长征是军民团结的壮丽画卷。在酉阳、黔江等少数民族地区,红三军所到之处纪律严明,秋毫无犯,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当地群众主动为红军队伍带路,冒着炮火给红军送饭;在綦江石壕,红军宁肯在街上宿营,也不打扰百姓,当地流传着一首歌谣:“石壕哪年不过兵,过兵百姓不安宁,唯独当年红军过,一来一去很清静,不拿东西不拿钱,走时地下扫干净。”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历史雄辩地说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是红军取得长征胜利的根本保证。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就要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薪火相传无穷尽,长征精神励后人。今天的巴渝大地,处处闪耀着长征精神的光芒。重庆不断挖掘、弘扬长征精神,鼓舞感召一代又一代巴渝儿女,以昂扬的斗志、无畏的勇气、踏实的行动,朝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勇往直前、不懈奋斗。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