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西门子“创业”
——探访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服务事业部苏州办公室
本报记者 廉 丹
图为西门子数字化产线升级方案仿真演示。本报记者廉 丹摄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服务事业部成立于2019年4月1日,在全球10个国家设有21个办事处,拥有超过7500名员工,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美国和中国市场。

在大众的印象中,西门子这家百年企业所涉足的领域都是“硬到不能再硬”的传统行业,比如工业、基础设施、交通、能源、医疗设备等,物联网服务事业部究竟是做什么的?带着好奇记者来到位于苏州市金芳路东坊创智园的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服务事业部苏州办公室。

“我们的工作就像在西门子内部创业。”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服务事业部研发中心总经理陈颀潇说,“作为西门子物联网服务事业部在中国的办事处,我们的团队有150多人,大家正在西门子原有业务平台上努力开创新模式”。

何为新模式?陈颀潇表示:“在大数据时代,无论是质量控制、产线升级还是客户提出的定制化需求,均可以通过数据及数据分析形成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这就是我们提供的服务产品。它是在市场需求下催生的模式,覆盖从咨询、设计、原型建立到最终方案落地实施等各个方面,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生产的数字化、流程化和透明化管理,让企业更快把握外部市场趋势,提升内部能力。”

新模式的优势在哪里?陈颀潇表示,西门子在电气化和制造业领域拥有深厚的行业积累。数字化对制造业影响巨大。在物联网服务事业部成立前,西门子各个业务领域已经在探索物联网和数字化解决方案。“现在,我们要依托全集团的行业积累、研发力量,设置专门的团队,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开放的平台式办公空间,临近办公区的健身、休闲设施,公共会议室别出心裁地以地球、火星等星球名字命名,员工们在开放的空间内或独立工作,或协作交流……“这是个年轻的团队,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我们鼓励充分交流、理念碰撞和积极创新。”陈颀潇说,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迅速崛起为全球制造业的翘楚。如今,体量巨大的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我们要做的就是利用行业资源、技术优势和快速迭代能力给出优质的产业升级方案。”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服务事业部助理工程师黄汉林毕业于美国普渡大学,是个马来西亚小伙儿。他的工作领域是边缘计算及工厂数字化。记者见到他的时候,他正在实验室里做一个数字化产线升级的方案演示:精细到0.1毫米的瓶口设计、蓝色瓶身、红色瓶盖……当一个具体的订单指令通过电脑下达后,模拟生产线立刻开始按照订单内容运行。黄汉林解释说,很多客户提出的需求不是建新厂,而是既有设备的改良和生产线的数字化。“我们需要通过数字化,让原有的生产线产生新的可能性。”

模拟生产线运行完毕后,黄汉林指着显示屏上的方案对比数据告诉记者:“左边这个是原有的生产线,右边是我们提供的两种改良方案。无论是第一种‘排序优化方案’还是第二种‘硬件改装方案’,都能在生产效率和质量方面带来很大的提升。”

黄汉林是特意选择到中国来工作的,因为他喜欢这里宽松的创新氛围,喜欢有想法就可以毫无顾忌说出来与大家探讨的环境。说到在这里工作的感受,他笑着说:“我喜欢每天来上班,就是有想来的感觉。”

在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物联网服务事业部工业信息安全运营中心,记者见到了中心主任、专家级工程师杨荣举。他告诉记者,在大数据时代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就是打破数据孤岛,集中碎片化的数据,然后做数据分析。“数据安全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之一。西门子在网络信息安全方面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我们专门设置网络安全中心的目的就是要确保我们自己的数据安全、客户的数据安全。”

从西门子全球仿真及测试技术研发中心项目落户成都,到宣布公司将在北京建立德国以外的首个人工智能实验室,单是今年上半年,西门子在中国市场就举措频频。陈颀潇表示,中国是西门子第二大海外市场。西门子在中国坚持本土化原则,一方面积极融入产业生态圈,加强与中国各相关机构的合作;另一方面主动对接中国智能制造,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倡议。西门子在中国的生产和研发投入持续增长,足见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