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拓展自由经济区建设 投资吸引力快速提升
乌兹别克斯坦期待更多中企投资兴业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日前,纳沃伊自由经济区组织外国驻乌媒体参观自由经济区,图为一位记者用手机拍摄自由经济区内一家大型电缆企业生产线。李遥远摄

种种迹象表明,自由经济区在乌兹别克斯坦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今年5月份,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了《关于将纳沃伊州确定为创新、高科技、出口导向及进口替代生产的自由经济区措施》总统令,将乌最早成立的纳沃伊自由经济区的运营范围拓展至整个州,这是乌首次将一个州划定为自由经济区。分析人士指出,该总统令对乌兹别克斯坦自由经济区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

纳沃伊自由经济区成立于2008年。在该自由经济区成功运营的经验基础上,乌先后于2012年和2013年成立安格连自由经济区和吉扎克自由经济区,意在向国内外投资者开放更多投资窗口,吸引资本参与,带动地区经济发展。2017年,乌自由经济区建设迎来井喷式发展,继年初在撒马尔罕、布哈拉、费尔干纳和花剌子模4州成立4个自由经济区后,同年5月份又成立了主推药用植物种植和制药业7个专项自由经济区。

乌自由经济区发展进程显示,近两年乌对自由经济区建设的重视程度和推进力度在显著提升。纳沃伊自由经济区负责人阿卜杜拉耶夫对此深有体会。据他介绍,纳沃伊自由经济区投资吸引力以及运营效率正在快速提升,2017年至2018年经济区吸引的投资额超过了此前的投资总和。截至2019年6月1日,纳沃伊自由经济区内有44家企业,吸引投资1.91亿美元,其中外国直接投资达5640万美元。2019年1月份至5月份,自由经济区产值达去年同期的3.5倍,出口额增至950万美元,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针对纳沃伊自由经济区推出的新总统令生效已有一段时间,相关政策效应初步显现。记者了解到,当前纳沃伊州许多非自由经济区企业都在踊跃提交申请,满足自由经济区发展方向的企业经审核通过后,便可享受自由经济区企业优惠待遇。分析人士认为,总统令不仅为已在纳沃伊州经营生产的企业提供了更有利的发展条件,也让潜在投资者得以突破区域限制,根据生产要素以及原料分布在纳沃伊州范围内自由选址设厂,大大提升了外国投资者对纳沃伊州的投资兴趣。

根据纳沃伊自由经济区发展规划,未来大力发展的产业主要包括电子、汽车制造、化工、制药、农产品加工、纺织、IT及建材等领域。在阿卜杜拉耶夫看来,纳沃伊自由经济区最大优势在于有清晰明确的产业规划,在对外合作中保持高度开放性,各种形式、各种行业的投资合作均可洽谈。

阿卜杜拉耶夫认为,除税收和海关优惠、高性价比能源价格及较完善的物流条件外,廉价的高素质劳动力也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因素。纳沃伊州平均薪资仅150美元,现有2所大学及51所技术学院正源源不断为本地提供高素质人才。更重要的是,在自由经济区政策带动下,纳沃伊州就业机会和吸引力都在不断增长。越来越多在外地求学的年轻学子毕业后选择回纳沃伊州就业。

25岁的谢尔佐德一年前从塔什干新加坡管理发展学院毕业后看到了家乡发展机遇,回到纳沃伊并入职自由经济区内一家大型合资电缆生产企业。“现在家乡在自由经济区政策带动下不断发展,我也非常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发展作贡献。”他说,现在有越来越多像他这样学成回归的年轻人,期待在自由经济区内优质合资企业里得到更多历练。

近年来,乌大力推动经济开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及成果为自由经济区带来了更多发展动力,自由经济区的高效运营也正在为各地创造更多新就业岗位,推动地方经济向前发展。纳沃伊州副州长伊斯拉莫夫认为,自由经济区新政策不仅有助于将该州原料、区位、交通物流等优势最大化,还将大大提升纳沃伊州投资吸引力。纳沃伊州现有27家中资企业,期待更多中国企业家来纳沃伊州投资兴业,当地将尽全力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