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形势非常复杂 中小企业负担加重
韩国最低时薪涨幅“大跳水”
本报驻首尔记者 白云飞

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对于韩国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然而,最低工资水平快速提升的副作用也在显现。企业在用工成本增加的情况下对招聘更加谨慎和挑剔,社会收入两极化更加明显。在各方压力下,韩国最低工资涨幅在经历了两年大跨越式拉升后,突然迎来“大跳水”。

上调最低工资水平是韩国现任政府近年来重点推行的经济政策之一,对韩国经济发展有着重要影响,韩国各界近两年对此格外关注。近日,韩国最低工资委员会召开第13次全体会议,决定将2020年的每小时最低工资上调240韩元,达到8590韩元(约合人民币50元),增幅较前两年出现大幅下降,在韩国国内引发热议。

从韩国最低工资委员会的决策结果来看,很大程度反映了韩国官方和学界、企业、劳动者的不同立场。韩国最低工资委员会共有27名委员,其中公益委员、企业代表、劳动者代表各9人。在第13次全体会议召开前,企业方递交了上调至8590韩元的议案,劳动者方面递交了上调至8880韩元的议案。最终投票结果为15人支持企业议案,11人支持劳动者议案,1人弃权。也就是说,在企业代表和劳动者代表分别支持各自议案的情况下,大部分公益委员选择支持企业方议案。不难看出,企业希望压低最低工资水平,劳动者力求尽量拉升最低工资水平,政府和学界则倾向调节其涨幅。

从2011年至2017年,韩国最低工资水平每年涨幅介于5%至8.1%之间。2017年5月份,韩国现任政府开始执政,并提出要提高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此后,韩国最低工资水平经历了两年跨越式增长。2018年最低时薪达7530韩元,同比增长16.4%。2019年最低时薪达8350韩元,同比增长10.9%。按照既定规划,韩国原本打算今后每年继续大幅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力求2022年最低时薪突破1万韩元。

韩国长期面临收入两极化、临时工数量庞大、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生活质量下降等社会问题,所以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然而,由于最低工资水平快速提升,韩国国内业界和媒体都十分关注其副作用。近两年,韩国确实出现了部分中小企业因雇用成本上升经营负担加重的情况,降低了中小企业的雇用意愿,并最终反映在就业数据上。中小企业在雇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难免会在招录员工时更加挑剔,弱势群体找工作时碰壁的情况随之增多。由此一来,中小企业经营负担加重,不利于韩国整体经济发展;弱势群体找工作变得更难,收入随之减少,韩国社会收入两极化更加明显。因此,韩国政府对快速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的态度也从坚持贯彻转为内部讨论,最后倾向调节上涨幅度。

在各方压力之下,2020年最低工资水平的涨幅确实非常低,仅为2.87%,是历史上第三低涨幅。韩国最低工资涨幅在经历了两年大跨越式拉升后,突然“大跳水”,韩国国内各界反映不一。据韩国《每日经济》报道,部分韩国中小企业团体认为,尽管此次涨幅较低,但由于前两年涨幅太快,中小企业的负担依旧很重。韩国劳动组合总联盟等代表劳动者利益的团体则对低涨幅非常不满意,甚至有团体发起了罢工倡议。

其实,韩国国内经济形势非常复杂,短期内难以扭转局面。韩国自受美国次贷危机冲击以来,经济发展持续欠佳,常年积累了就业率低下、临时工群体庞大、老龄化加剧、贫富差距拉大、中小企业竞争力相对不足等诸多问题。近来,又出现了出口疲软、半导体等核心产业面临挑战、承受中美贸易摩擦和日本对韩出口设限等新难题。因此,能否平衡各方利益并准确把脉经济形势,在研判经济形势的基础上作出长远经济发展规划,推动经济发展路线得以持续性贯彻等,是韩国经济面临的重要课题。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