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昌吉市将物业服务延伸至乡村
物业服务进了村
本报记者 乔文汇 通讯员 马 月
新疆昌吉市二六工镇下六工村普惠兴盛物业公司员工在工作。
张国华摄(中经视觉)

今年以来,新疆昌吉市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管理,探索实施了政府引导、村委会委托、合作社运营的农村物业管理模式,让物业服务延伸至乡村,一定程度上破解了农村环境治理难题,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

“运动器材坏了,第二天保准修好;水管漏了,只要一个电话,物业公司马上派人来维修;村道、公厕,每天都有专人打扫。”新疆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村民尧孜·热西提对村里的变化赞不绝口。他高兴地说:“咱村也有了物业服务。”

近年来,十三户村不断丰富治理手段,“颜值”逐年提高。2017年,十三户村获得“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奖”。去年11月份,该村又出台了新举措:成立物业公司,组建专业保洁队伍。“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要治理好都得花绣花功夫,美丽乡村建设就得善用、巧用‘绣花针’。”十三户村党总支书记楚保金说,物业服务就是十三户村的一根“绣花针”。

十三户村成立的物业公司将全村分成5个片区并分片包干,实施全天候保洁;对水电设施、村道、路灯进行常态化维护;日常对树木、草坪进行修剪和管理;逐步推行生活垃圾袋装化,按照“户集、村收、环卫转运处置”的方式处理垃圾。同时,该村把卫生管理纳入村规民约,营造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村民马文刚善于修理水电暖设施并精通电焊技术,物业公司成立之初即将他吸纳为员工。马文刚告诉记者:“物业公司是集体所有制企业,由村组建和管理。”今年初,十三户村党总支选聘了11名低保户、“五保户”和残疾村民,组成了保洁队伍,兼顾乡村整洁和困难群众增收。此外,他们还组织村民组建了考核和监督队伍,督促物业公司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乡村环境治理更加科学、高效。

“我们村组建注册了普惠兴盛物业公司,当务之急就是招兵买马,把公司运转起来。”二六工镇下六工村党支部书记马伟说,“成立物业公司不仅解决了村庄环境管护等问题,还为困难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

对于乡村物业公司的定位,马伟认为:“要坚持以公益性为主,必要时由村集体买单。服务乡村、服务农民、服务周边应是其主要职责。”他说,目前普惠兴盛物业公司能够辐射的服务范围约4平方公里近700户农户,员工以农村困难群众为主。公司正常运转后,将从单一的保洁、管护向专业绿化、家庭生活服务转型。

目前,昌吉市10个乡镇已成立3家村集体所有的物业公司。市政府计划列支1650万元,为乡镇配备垃圾清扫车、垃圾压缩清运车、清雪车、吸污车、绿篱机、割草机等,鼓励和支持乡镇解决好环境管护难题。

昌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王忠说,面向乡村的物业公司让农村环境治理有了抓手。力争今年7月底前,全市每个乡镇都建成一个物业管理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破解乡村环境治理难题,进一步提升农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