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6月份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增四成——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提速
本报记者 钱箐旎

净值型银行理财产品发展正步入快车道。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6月份发行的净值型理财共980只,较上月增42.44%。净值型理财发行量近期保持高速增长。华夏银行、青岛银行、工商银行占据了6月份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前三,净值型理财发行量分别为116只、86只、74只,较5月份大幅增长。

净值型理财产品的数量快速上升,意味着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在不断上升。业内人士表示,过去由于保本理财产品的存在,投资者对净值型产品的接受度不高,银行理财经理不会主动向客户推介浮动净值型理财产品。不过,如今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净值型产品已经成为理财经理优先推荐的理财产品。

实际上,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已经开始加速。从净值转型程度指数表现来看,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净值转型程度指数为6.09点,环比上升0.54点,较去年同期上升4.57点。城商行净值产品转型程度指数为4.50点,环比上升0.35点,同比上升3.8点。

净值型产品的快速成长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发展密切相关。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陆续成立,未来银行理财产品将全面净值化。对投资者来说,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投资风险。“面对净值型产品,投资者要多研究,一是了解自身情况,包括自身财富基本情况、投资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二是要了解产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了解产品投向、投资期限和风险等级是否适合自己的需求,在认真做风险评估后购买匹配的产品。”普益标准研究员余新月说。

需要看到的是,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仍在继续下跌。数据监测显示,今年6月份银行理财平均预期收益率跌至4.20%,环比下降4个基点,连续16个月下降。虽然时值年中,但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却并没有因为银行季末揽储而回暖。对此,普益标准研究员陈丽君表示,临近季末银行理财收益率不升反降,主要还是受流动性影响。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利率下行,带动了银行理财资金成本下降。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受到“资管新规”等影响,今年处在转型过渡期,银行资产端仍在持续调整,随着存量非标资产到期,寻找期限较短的非标来匹配产品期限变得更加困难。

“预计下半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仍然维持下行趋势。”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杨慧敏表示,一方面,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宽松,银行理财投向的债券等资产价格也维持低位;另一方面,由于一般非标期限较长,期限错配受限的情况下,银行投资非标较困难,无法以非标投资拉高收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