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党建为统领 建设美丽大花园
——对浙江衢州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调研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姜家坞村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发展一二三产高度融合的新田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图为该项目一角。许 军摄
小城镇综合整治后的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集镇。徐燕飞摄

阅读提示

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为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提供了重要支撑。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浙江省衢州市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构建乡村振兴美丽大花园建设体系,探索出现代乡村发展之路

相对欠发达的地区如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地处钱塘江源头的浙西衢州,作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通过顶层设计,从农房整治入手,系统推进“党建治理大花园”(党建统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走出了一条“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乡村变革之路。

短短一年,在浙江省11个市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中,衢州市由原来的倒数第一跃升至全省第二,群众满意度居第一位。

用好党建统领这把“金钥匙”

——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全方位覆盖基层的工作网络

在衢州市衢江区姜家坞村,拆除的围墙被打造成景观墙,艳丽的绣球花铺满村道。与半年前的怨声载道不同,如今村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姜家坞的变化,始于村党支部书记邵小青口中的“三千万”精神:千难万难,直面问题就不难;千言万语,干了才有话语权;千辛万苦,百姓满意就不苦。

姜家坞违建现象曾经屡禁不绝。“要群众拆,党员先拆;要党员拆,干部先拆。”邵小青说,道理讲透,愿景讲明,政策讲清,广大群众还是通情达理的。

规矩有了,制度才能高效。姜家坞狠抓网格支部建设,每天公开工作情况和计划,健全“干部联党员、党员联群众”机制,压实责任,让每位党员有事做。仅100多天,村干部共解决、答复问题89件,群众满意度达100%。

邵小青说,党员联户走访,形成一本“民意收集本”,老百姓有地方诉苦、表达诉求、提意见建议,打通了民意通道,工作推进也就顺多了。193户、23000多平方米违建顺利拆除;510户、3300多亩土地顺利流转;村道拓宽顺利开工……

衢州市委书记徐文光告诉记者,在民营经济高度发达的浙江,衢州属于相对欠发达地区,但作为钱塘江源头和全省大花园建设核心区,衢州的生态环境得天独厚、农耕文化底蕴深厚,推进乡村振兴潜力无限。

振兴先振“心”。衢州抓好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形成全方位覆盖基层的工作网络。

去年以来,衢州坚持党建统领基层治理,构建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体系,形成“3752”顶层设计,即加强规划布局、政策资源、工作保障“三个统筹”,做好党建、农房、集聚、资源、改革、产业、治理“七篇文章”,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大振兴”的全面振兴同步振兴,实现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更大力度把“党建治理大花园”推向纵深,徐文光在最近召开的市委全会上发出“十问”,问的是市县乡村各级党员干部,“抓好党建最大政绩”真正理解了没有?党建“三个用来”真正用了没有?一级为一级担当了没有……

党建成为“金钥匙”,各项工作有了强大助推器,进展更快。去年,全市休闲观光农业产值28亿元,省定775个薄弱村实现全面“脱帽”;在全球30多个国家100多个城市中,衢州以总分第一获得“国际花园城市”称号。今年一季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增幅居浙江首位。

从“你干我看”到“众人拾柴火焰高”,从“低散乱”到“绿富美”,衢州的乡村振兴,从表面上看,人还是那些人,事还是那些事,但由于把“党建统领”摆在前面,做实了作风、凝聚了人心、强化了落实。

牵住农房整治这个“牛鼻子”

——“拆”出速度、“整”出风景、“管”出长效、“建”出风貌、“创”出特色

6月10日,龙游县志棠村,72岁的老党员邵志意向村里递交了“自愿拆违书”。第二天,他自己动手拆了家里的钢棚。

6月13日,开化县真子坑村,村民程贞发立字为据拆掉自家老宅,并带动三兄弟一起拆违。

……

这是一场由最近召开的市委全会引发的“拆违行动”。通过视联网、农村“大喇叭”,6月份的衢州市委全会直接开到了所有村(社)网格,全市6万多名党员干部在家“亲历”市委全会。

看到和“先进村”的差距越来越大,邵志意很受触动。他的“拆违书”很快感染了村里的干部群众。市委全会结束当天,志棠村就提出: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带头拆!

农房整治,是衢州一直狠抓的“牛鼻子”工程。去年以来,衢州突出问题导向,将农房体系构建和风貌提升工作列入15项攻坚任务之一。

为什么关注房子?为什么把农民建房看作是乡村振兴大花园建设、农村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主抓手”?

徐文光说,农民建房是乡村大花园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是产村人文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是检验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的试金石。建房的背后,可以检验乡村治理,倒逼乡村振兴。

衢州率先聚焦“一户多宅”。各地摸清家底,建立农房信息“一户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库”以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一本账”“一个库”“一张图”。2018年,全市累计整治“一户多宅”33214宗、343万平方米,1261个行政村实现“一户多宅”整治清零,完成率为95.24%。

农房整治后,新房怎么建?徐文光说,要妥善处理好“拆”与“留”的关系,腾出村庄发展空间。例如,衢江区涧峰村将连片的100多幢百年以上的老宅统一规划,并申报了传统古村落保护项目。

“一户多宅”,拆出2800余万平方米土地资源。龙游县士元村通过宅基地盘活、土地综合整治、风情小镇建设等工作,打造茶旅综合体;柯城区前昏村利用土地整合开展“一村万树”项目,村集体收入由10万元增至80万元;常山县渣濑湾村去年举办了花海旅游节,3天吸引游客6万多人。

“拆”出速度、“整”出风景、“管”出长效、“建”出风貌、“创”出特色,更多有乡土味、烟火味、人情味的美丽乡村掩映在衢州的青山绿水间,88个小城镇成为布局精善、环境精美、人文“精神”的“花园式”乡村客厅。

把牢文化振兴这颗“定盘星”

——农村文化“活”起来,农民精气神提起来,乡村振兴变“起势”为“胜势”

一首村歌,让江山市大陈村“火”了。

“有了村歌,村民就有了文化灵魂。”衢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钱伟刚告诉记者,用这种独特的具有自身优势的方法,既能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熏陶村民,又能激发文化的力量。

大陈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说,一首村歌,衍生出村庄振兴的脉络。伴随歌声,“妈妈”牌大陈面声名显赫,一年手工做面2000到3000吨,50多位村民把做面当成致富手艺。村里的萃文小学旧址,改造一新成了养生精品酒店。通过统一品牌“大陈有礼”,村民们开始秀文化、卖文化。

一首村歌,唱出中国美丽幸福乡村。该村获得了“全国村歌示范基地”“中国村歌发祥地”“中国十大最美村庄”等荣誉,每年举办村歌培训和展演100多场。

距大陈村百余公里的开化县丰盈坦村,也是“文化治村”的受益者。原本连村书记都没人愿意干的后进村,现在山清水秀民富人和。大家觉得,这是因为村里干了件大事,汇聚起了的民心。

2014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程义法,是从学校退职的校长。那时,全村146户人家,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小孩留守,村里纠纷不断。

第一次村民代表大会,程义法把箭头指向工程乱包现象,白纸黑字写下三条规矩:班子成员绝不以私人名义承包任何一项工程;所有工程用工,必须全体村民轮流;所有邻里争议必须当面处理解决,背后不议论他人是非。

立了规矩,顺了民心。第二年,重修文化礼堂,公告贴出不到一周,村民们就自觉将杂物清空,办起“诗礼之家”“乡村大舞台”“老年幸福食堂”,开展家规家训礼教、村规民约礼范、道德风尚礼化、党员干部礼育行动,文化礼堂成了全村的幸福家园。

丰盈坦的礼,既是文化之礼,更是发展之礼。村里成立了旅游公司,生态茶园、竹园和茶文化体验中心陆续启动,村民以土地入股,建成后由村集体统一经营。截至去年底,村集体收入从零到18万元、村集体资产从零到500万元。

钱伟刚告诉记者,乡村振兴,关键要注入文化之“魂”。没有文化自信,就没有乡村振兴。只有农村文化“活”起来,农民精气神提起来,乡村振兴才能真正变“起势”为“胜势”,建设名副其实的“活力新衢州、美丽大花园”。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