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乘车优惠“看年龄”是与时俱进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交通运输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城市公交、长途客运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将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半价。

【短评】长期以来,客运业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由身高决定孩子乘车免费还是半价,因为用身高作标准,判断起来直观、方便。然而,由于生活水平提高、营养状况和成长环境改善,现在的儿童平均身高已比几十年前高出不少,继续以身高作为判断是否优惠的标准有失公平。此次相关部门拟将优惠乘车政策从“量身高”转为“看年龄”,是促进儿童福利政策公平化的举措,也是顺应公众普遍期待的改革方向。期待这个新规早日落地,更好惠及民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