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技能成就美好未来
——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侧记
在辽宁铁岭举行的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中,现场观众在参观核雕艺术品。 本报记者 韩秉志摄

本报记者 韩秉志

7月15日是世界青年技能日。当天,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辽宁省人民政府在辽宁省铁岭市举行7·15世界青年技能日主题活动暨“技能中国行2019——走进辽宁”活动。高技能人才在活动中展示的满族剪纸、大连贝雕、朝阳紫砂、葫芦烙画等传统工艺技能,引来到场观众纷纷点赞。

2014年,第69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7月15日确定为“世界青年技能日”。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在全国组织开展了以“技能扶贫”为主题的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凭借出色的技能在各领域崭露头角。活动展台上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剪纸作品,就是出自一群青年人之手。其中,毕业于沈阳职业技师学院的赵聪卓,是一个钟情“剪纸文化”的“90后”小伙儿。在学校老师的鼓励下,2015年,赵聪卓选择自主创业,创建了伊尔根觉罗氏明跃剪纸书画苑,专门从事于剪纸工艺品文化传播企业。通过创业,赵聪卓不仅帮助家里还清欠债,还为600余人提供了兼职工作机会,带动20多名大学生就业。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对别人来说,剪纸是一门艺术;而对我来说,每一幅剪纸作品都承载着一个梦想,那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实现自我价值。”赵聪卓对记者说。

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司长张立新说,今年世界青年技能日以“技能扶贫”为主题,就是要大力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引导贫困家庭学生和劳动者学习技能、拥有技能,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增加劳动收入,达到“教育培训一人,就业创业一人,脱贫致富一户”的目标。

来自贫困家庭的蔡美慧,是朝阳技师学院多媒体制作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她告诉记者,当她利用在学校学习的技能拿到第一笔劳动报酬时,就确定了技能成才的成长目标。今年5月,蔡美慧在北京顺利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接受技工教育,跟读高中、上大学同样精彩。只要学好技能,同样可以拥有美好的未来。”蔡美慧说。

近年来,我国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人社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8年,我国已建设698个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86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据测算,截至目前,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近1.7亿,高技能人才近4800万名,技能人才队伍逐步扩大。与此同时,全国技工院校每年向社会输送约100万名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技工院校每年还面向社会开展各类培训400多万人次。

“接下来,还要深入落实深度贫困地区技能扶贫行动、技能脱贫千校行动等政策措施,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完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等举措。”张立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