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19年7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改变生活陋习做起
彭国正

进入主汛期,已有个别城市不同程度出现“看海”模式,不仅给市民生产生活带来很大不便,而且还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城市出现内涝,除了市政建设欠账太多、硬件不足等原因外,其实也与某些市民平时不良行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因为缺乏城市防汛排涝防患知识,在日常生活中,有不少市民随意将垃圾倒入排水管网,在排水口堆放杂物,看似一些小举动其实危害不小,垃圾堆积多了,容易导致水体恶化,形成“死水”,还加剧了排水管网的淤积堵塞,导致汛期排涝不畅。另外,不少市民环保意识薄弱,为图一时方便,将生活油脂、泔水等随手倒入下水道,这些油脂、泔水进入城市排水管网后不溶于水,大量聚集,形成体积很大的堵塞物,加之这些堵塞物非常难以清理,给城市排水管网造成了巨大损害。

笔者认为,政府在加强城市排涝系统建设的同时,还应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树文明新风活动,有效引导市民摒弃陋习。首先,持续深入开展法规宣传,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餐饮商户明白保护排水设施的重要性,增强依法达标排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养成不向排水管网丢垃圾的好习惯。

其次,主动将服务前移,加强污水、污物处理设施建设,在人口集中小区建立专门的垃圾回收站,给市民倾倒生活油脂、泔水、建筑垃圾提供便利,保证餐饮垃圾等有地方排放,能够“日清日净”。

最后,要加强管理。要重点盯紧城市排水大户,加强对占压、拆卸、移动、穿凿等损害城市排水设施及其它乱排、超排违规行为的监督管理,对破坏下水管网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惩处一起”;对一些乱倒油脂、泔水,导致排涝不畅的行为要组织志愿者监管、提醒,做到及时发现和有效制止。

(作者单位:江西省南城县委宣传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